河南确山:改善人居环境 描绘乡村美景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

  “路变宽阔了,街道干净了,车辆不再乱停乱放了,村委也开设了文化活动室,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2020年6月18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刘店镇伍桥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胜兴奋地说。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镇的面貌迅速变了样,伍桥村的变化是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宽阔的通村道路。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文化活动室内景。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2019年以来,刘店镇大力推进基层阵地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共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个,包括文化舞台、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文化器材、体育器材等一应俱全。该镇在文化活动阵地和村室建设中,推动文化宣传、党员教育、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融合发展,全天免费开放;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村文化活动室的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发挥村级文化活动室的作用,使村级文化活动室真正成为惠民、乐民、便民的基层文化阵地。

水体质量得到提升。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该镇机关党员干部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经常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开展清洁环境行动。同时,以整治集镇道路两侧违法违章建筑物和影响镇容镇貌的雨棚、广告箱为重点,治理沿街占道经营、占道堆物、违规设摊等现象,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清理道路边沟、卫生死角,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集镇。

  刘店镇姚楼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金银花茶加工车间。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该镇的产业发展也取得了新的进步。该镇大力打造金银花种植基地、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大蒜种植基地、草莓种植基地,发展扶贫惠民观光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等项目。这些不仅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收入,而且成为集镇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