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培训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

  10月29日,平舆县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培训会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李彬主持。

  会议邀请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祖平教授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功能属性与建设方法》辅导培训。张祖平教授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功能、属性与建设等方面,图文并茂的为我们作了详细讲解,引经据典,博古论今,既有理论知识的阐述,也有现实案例的剖析,更有自身实际的分享,为下一步我们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进一步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李彬要求,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守正创新、开创新局的重要抓手,与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务求抓出典型、补齐短板、以点带面。县委文明办要牵头组织协调,推动各有关成员单位结合职能职责主动作为、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项目、有制度”的“四有”标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按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规划部署,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抓好落实,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二要落实活动开展,以丰富的志愿服务充实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坚持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把志愿服务作为主要活动方式,有效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对志愿服务的组织引导,有针对性地进行孵化培育,组建类型多样的志愿者队伍,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特别是注重开展深入细致的精神抚慰和人文关怀,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要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完善志愿者登记注册、激励等制度,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吸引更多志愿者扎根农村、服务基层。要聚焦群众需求,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发动各乡镇、村社志愿服务队伍、县级志愿服务队、“五老”人员、新乡贤等力量,充分利用“道德讲堂”、“职工讲习所”、村级活动场所等阵地,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三要强化目标考核,以严格的管理体系保障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落实。要建立健全督查考评机制,组织部门、宣传部门要将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体系,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引导各单位富有成效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分会场。县文明委成员,市及各县区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县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及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副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及分管副职,各村及镇直部门、社区支部书记及分管副职,文化站站长,中小学校校长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