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处处“志愿红” 满城文明风
发表时间:2020-11-05    来源:

  创文为民,文明靠民。今年以来,确山县在全民创建文明城热潮中,充分宣传发动,创新长效机制,将创文的鼓点敲进全体市民的心中,全县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展现出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行动自觉,汇聚起一座城市与文明相约的磅礴力量。

  你开展志愿服务的样子,真美

  在县城城区,志愿服务旗帜迎风招展,市民在大街小巷不难发现,不论是红绿灯路口,还是小区楼院附近,文明交通岗、文明监督岗点缀其间。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早出晚归,不怕脏、不怕累,守候在各自服务点上,清除卫生死角,引导临街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对闯红灯、逆行的车辆行人进行劝阻,引导市民走斑马线、规范车辆停放,一站就是一整天。

  爱心粥屋,让我们的县城更温暖

  县总工会爱心早餐志愿服务项目共在城区设置5个供餐点,每天早晨免费为城区200余名早班环卫工人供应包含粥、包子、鸡蛋在内的营养早餐。确山县大爱乾坤爱心粥屋,免费为一线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让我们继续一块做好事,一块将好事做好!”走进爱心粥屋,一切井然有序,排队、领粥、吃粥,身穿红色服装的志愿者穿梭其间,在不停的忙碌着。志愿者边服务边宣传创文知识,共同为创文工作加油扩能。现在,他们又把自己的志愿服务送给了街头值岗的志愿者们,早上一大早便开着送餐车全城为没有吃早餐的志愿者们送上一杯暖心粥。志愿者们的互帮互爱,让这个小山城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升华,他们的开心笑容,成了确山早晨县城内最美的景色。

  快递小哥,让爱心传递更文明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请查收,送您一份创文宣传资料,希望您多了解、支持并参与创文工作。”为加大创文宣传力度,确山县快递业工会、快递协会及申通、中通、百世、顺丰、宅急送等快递公司,积极引导组织志愿者参加快递小哥志愿者服务活动。

  近200名“快递小哥”在骑行的三轮车上张贴宣传美丽确山建设文明城市的标语,在派件前,都会先在包裹上附带《确山县市民文明手册》等文明倡议宣传册,在走街串巷的配送中,协助开展创文宣传,助力提升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爱心护学,一群有爱的“红马甲”

  在确山县城多个小学门口,总有一群可爱的家长志愿者,他们自发形成“爱心护学岗”志愿服务队,在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爱心护学岗”已成为“家校共爱孩子 携手共建未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家校保持沟通、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的一张响亮名片。“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志愿者们都乐于为文明城市创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以此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进一步净化美化城市环境,为文明县城创建增光添彩。”中国好人、确山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大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