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四个强化”推进文明家庭建设
发表时间:2020-11-20    来源:

  近年来,上蔡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精心开展寻找“书香家庭”、“孝道家庭”、“星级文明户”等一系列活动,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强化工作机制。从领导层面,建立县文明委统筹协调,县文明办、县妇联密切配合,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从政策层面,探索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在重要节庆日对文明家庭进行慰问,开展公共服务等政策性激励,弘扬正能量,培育新风尚。

  强化学习教育。把家风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列入党校教学内容,用优秀家风教育每位党员干部。把家风教育作为廉政教育内容,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廉洁家风教育,确保潜移默化、入脑入心。把家风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家风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诚实、孝道、勤俭、诚恳”等优秀品质的熏陶。

  强化评选激励。紧紧抓牢“推荐、评选、表彰、激励”等工作环节,构建县乡村选树机制,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为主要标准,真正把事迹突出、反响强烈的文明家庭推荐出来。至目前,上蔡县共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户(马雪梅),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户(李得祥),市级文明家庭13 户,县级文明家庭20户,县级孝道家庭80户,星级文明户500余户。

  强化社会氛围。依托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对文明家庭事迹进行宣传,引导人们增进对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认同;依托遍布城乡的县、乡、村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巡讲巡演活动,弘扬普通家庭的真善美,传播群众身边的文明家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好家训家规、家庭好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