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三抓三促”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

  加强新时代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是构建新时代精神文明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上蔡县大力推进道德建设工作,通过“三抓三促”等举措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提高。

  抓宣传促道德教育。舆论氛围浓厚。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报道“六文明”系列活动,展示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并曝光不文明现象;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网站等新兴媒体设置话题,教育广大市民知荣辱、重道德。宣传氛围浓厚。在城区出入口、主要街道设置塔吊巨型宣传栏,在窗口行业、公交站点等处设置公益宣传橱窗,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目前,各类宣传版面、围挡、文化墙约有5600多平米。学习氛围浓厚。大力开展“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形式,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争当楷模。至目前,全县已举办道德讲堂300多场,受教育人数5万多人,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讲文明、有道德、做楷模”的浓厚氛围。

  抓载体促道德建设。加强公德教育实践活动。在各窗口单位、公共场所、商场张贴《上蔡县市民文明公约》及行业文明标准;开展文明交通系列活动,劝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文明礼让;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引领饮食新风尚;继续实施“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济困助残、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强化诚信服务意识。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针对职业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抓了党政机关、执法执罚部门、窗口单位的诚信服务和诚信承诺,打造诚信服务品牌。落实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即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学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看一部红色经典影片、写一篇缅怀革命先辈的作文、讲一个文明礼仪故事、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提升了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抓落实促道德常驻。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县城开展以市政设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为重点“三项整治”, 改善城区环境质量、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在农村开展以美化、绿化、亮化、净化为目标的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全面提升乡镇文明程度。继续开展创评活动。大力开展上蔡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文明优质服务标兵、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志愿者先进集体、志愿者先进个人等创评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修身律己,做文明有礼上蔡人。全县先后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最美80后”陈琰,“河南好人”、“中华孝心敬老楷模”刘黑,春风化雨“最美天中母亲”张颖平,“孤儿院里的好爸爸”李国华等一大批道德楷模。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