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五美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

  11月26日,正阳县“五美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王振伟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伟宣读了正阳县关于表彰“五美庭院”示范户的决定。会议对“五美庭院”示范户进行了表彰。

  创建“五美庭院”先进乡镇彭桥乡、真阳街道“五美庭院”示范户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王振伟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正阳大地上如火如荼展开,各乡镇要从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乡村振兴的高度,切实抓好落实,把“五美庭院”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统筹对接、扎实推进,把“五美庭院”建设放到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局中思考谋划、部署推进,发动每家每户从自家庭院的净化、绿化、美化做起,以“小家”美促“大家”美,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一家更比一家美的浓厚氛围,让“五美庭院”成为正阳新时代农村建设的“亮丽名片”。

  王振伟要求,要把握基本要求,切实增强“五美庭院”建设工作的针对性 。 “五美庭院”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培训群众,立足家庭,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集中整治,改造家居环境,改善生活质量,达到“五美”即“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享受现代文明生活,以家庭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变革,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农村面貌的改造提升,落实这一总体要求,需要各乡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一要因地制宜,创出特色; 二要多措并举,创出活力;三要统筹实施,形成合力;三是要丰富载体,激发活力。

  王振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五美庭院”建设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各乡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乡镇抓推进、乡村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量落地落实。要强化投入,全力保障。各乡镇要加大“五美庭院”建设工作经费投入,采取多种形式激励调动农户争创“五美庭院”的积极性。要常态督导,确保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检查督导。各乡镇要对乡村“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定期督导,推行庭院环境日常入户检查评比制度,确保创建工作常态跟进、长效管理。

  正阳县妇联主席彭超在主持会议时对会议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