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倡树文明新风 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

  一个个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桩桩善举带来满城春风。

  在上蔡,提起“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河南硬汉”刘大华、“最美退役军人”李合成、在广州凌晨跳江救人的90后“的哥”王海超和邓伟强……许多人都肃然起敬,对名字背后的闪光故事更是耳熟能详。因为这些榜样出自上蔡,来自身边。

  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近年来,上蔡县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政府大力倡导鼓励、选树榜样引领带动、弘扬良善品德文化等,着力建设“道德高地”,倾力打造“好人之城”,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数据显示,目前上蔡拥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级道德模范提名1人、市级道德模范4人,1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0人荣登“河南好人榜”。

  向善文化 涵养崇德新风

  一个地方,出一个好人好事是偶然,出一波又一波好人好事则是风气、是文化,也是一种必然。

  “上蔡好人”缘何这么多?据历史记载,上蔡古为蔡国,相传此地因人祖伏羲氏用蓍草画卦于蔡河之滨而得名“蔡”。肥水沃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上蔡人,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上蔡人崇德向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些被当代人推崇的道德品质,在上蔡县悠长的历史长河中都能找到一大批“践行者”。

  上蔡县是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孝老爱亲风俗自古便是社会主流。孔子周游列国困陈蔡三年,“孔门七十二贤”(上蔡六人)之一漆雕开,在阴雨天为给已绝粮数日的师父孔子觅食,到鸿隙湖崴藕不幸遇难,成就了尊师敬老的千古典范;春秋末年,楚国岁岁侵扰,蔡国男士御敌殆尽,蔡灵侯的五个公主带领老弱病残反击外敌至死不渝,至今上蔡城南九彩李村五女冢仍是人们凭吊见义勇为者的一大圣地;蟾虎寺、朱里桥、李法则村的得名都与上蔡人的诚信言行有关;由“王莽撵刘秀”故事诞生的地名洙湖、崇礼、麦仁等,涵养着一代又一代上蔡人一诺千金的品格。

  崇德向善,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如今,时光跨越千年,对于上蔡人来说,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政府倡导 打造“好人之城”

  化“要求”为“追求”,让“高尚”成“风尚”。为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近年来,上蔡县积极发挥身边好人示范效应,全面推进传统孝善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会贯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兴媒体,大型表演文艺演出,上蔡重阳文化节系列活动等,大力倡导城乡居民当好人做好事。

  以深入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为契机,上蔡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均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开展卫生打扫、秩序维护、文明倡导、扶危济困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县注册志愿者达4万人。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司法志愿者、心理疏导志愿者等行业性志愿服务团队,立足行业优势,在改善民生、促进生产、维护健康、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法治化进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上蔡县文明办科学引导,民政局适度把关,民间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应运而生,义工联合会、志愿者联盟、爱心联合会、蓝天救援队、蛟龙救援队等志愿服务团队中,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的会员总数达2000多人。上蔡县志愿者联盟“日日尽善心,周周有活动”的倡议,更是得到200多名“铁杆”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据统计,上蔡县仅民间志愿团队每年奉献的善款、物资、技术、义务工总价值达30万元左右。

  全县先后开展“感动上蔡十大人物”双年评选、智志双扶孝善扶贫、“诚信建设年”、道德模范年度评选、最美退役军人年度评选、最美乡村教师年度评选、孝心模范孝道家庭年度评选、最美护士年度评选等各类活动160多次,受表彰人员2000多人次。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分别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文明标兵、志愿者,全县每年受表彰人员、家庭总数突破10万人(户),“好人”在城乡居民中的比重逐年攀升。

  对新近发生的在全国影响较大的好人好事,上蔡县领导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当事人的家中慰问。在春节前夕,上蔡县四大班子领导尤其是县委常委,分头慰问县级以上道德模范(或提名奖),党委、政府敲锣打鼓送荣誉,是道德模范在街坊邻居面前的“高光”时刻。行业部门相关负责人或村“两委”干部,拿工具给道德模范悬挂、张贴、摆放奖牌荣誉证,引来不少人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围观,进一步增强了现场人或保持或争取难得荣誉的信心决心。

  榜样引领 汇聚文明之光

  一个个平凡英雄铸就一座座精神丰碑,一个个发光发热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多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大力营造“培育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机制氛围,一批批榜样典型辈出,引领带动更多的干部群众,弘扬新风正气的同时,更鼓舞凝聚人心。

  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通过“全收、全顺、全包”的劳务派遣模式,帮助广大农民工朋友在外稳定就业。20多年来,他先后帮100多万人次务工、维权、垫付工资,为上蔡县脱贫攻坚、鳏寡孤独赡养、改善困难大学生生活和我省劳务输出及人力资源培训提升等作出突出贡献,捐赠各类善款总额达2000多万元;

  退役军人李合成坚持“退伍不褪色”,带领500多名保安、200多名辅警,在守护上蔡一方平安的同时,依托驻马店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上蔡分公司和上蔡县爱心联合会,先后针对退伍老兵、困难师生、病残家庭、高龄老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多场次,受益6000多人次;

  “爱管闲事”的上蔡农民刘大华,深夜追赶肇事逃逸司机数公里,被网友深情评为“河南硬汉”。在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省见义勇为英雄后,他将30万元奖金慷慨捐赠,用于帮助家庭困难的市级、省级道德模范,年年慰问村里困难家庭、镇里五保老人。如今,已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刘大华,无偿献血量突破10000毫升……

  以三千年厚重人文积淀为底蕴,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核心,上蔡这座充满人情温度和浓浓爱意的城市,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的故事不胜枚举。一个个高尚榜样,带动形成春风化雨般的感染力、促使广大群众向道德模范学习看齐,在整个城市聚力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善氛围。

  “持续深入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内涵,要培育选树更多典型,大力弘扬向上向善、团结奋进的良好风尚,着力营造‘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社会氛围,奋力叫响上蔡‘好人之城’品牌,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与道德支撑。”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蔡县委书记刘军民说。(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通讯员 宋永亮 李耀稳)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