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美起来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整洁的乡村街道、摆放整齐的垃圾桶、干净卫生的地埋式垃圾集散点,100多名专业保洁员和100多辆垃圾转运三轮车、大型垃圾清运车、洒水车、大型清理机械……走进市产业集聚区古城街道办事处乡村各处,感觉道路宽了、卫生好了、环境美了,每个自然村都变得亮了、美了!

乡村保洁项目签约。

  “在市、区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后,我们古城街道办事处立即行动,迅速在辖区内掀起了一场以”三无一净“为标准的人居环境清理大行动。为提高村民的参与意识,我们在辖区8个居委会悬挂横幅120多条,张贴临时性标语300多条,设置固定性宣传栏8个,还充分利用各村居大喇叭进行宣传,办事处出动2台宣传车不间断巡回宣传,强力宣传有关政策,积极引导鼓励群众广泛参与,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清洁家园、改善居住环境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到目前为止,辖区8个行政村已全部整治完毕,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00多万元,才有了当前的整治效果。”10月8日,在古城街道办事处乡村保洁项目签约仪式上,古城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说。

乡村保洁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

  据了解,古城街道办事处于2017年1月划转市产业集聚区。一年多来,市产业集聚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古城街道办事处的建设和发展,时时刻刻关注着古城街道办事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倾全区之力推动古城街道办事处的脱贫攻坚、乡村发展、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大型垃圾清运车辆定时清运。

  为了改善古城街道办事处乡村人居环境,市产业集聚区党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监管并重的工作思路,把环境卫生纳入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轨道,建立起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从根本上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

  “此次与古城街道办事处签约的驻马店市锦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居环境综合运营管理的环保企业,具有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实力,该公司高度重视这个项目,前期积极主动吸纳了大量的贫困群众作为保洁人员,并投入先进的监控设备和大量的清扫保洁车辆。双方的合作必将有效地提升和改善古城街道办事处人居环境治理水平,乃至于打造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典范。”签约仪式上,市产业集聚区负责人指出。

工作人员对清洁池进行实地查看。

  市产业集聚区负责人在讲话中要求,古城街道办事处8个社区的“两委”干部,要教育引导好群众,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支持配合好锦程环保科技公司的工作,逐步开展治理转变,让我们辖区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锦程环保科技公司一定要按照招标合同要求,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高标准、规范化实施村庄保洁工作,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为古城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市产业集聚区人居环境改善作出应有的贡献。市产业集聚区有关部门,也要围绕古城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密切配合、大力支持锦程环保科技公司,齐心协力把古城街道办事处建设得更宜居,让古城街道办事处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受益。

  “至目前,古城街道办事处的保洁队伍已达109人,各自然村配备垃圾桶4000多个、垃圾清运三轮车100多辆、大型垃圾清运车辆1台、道路清扫车辆2台、洒水车2台(办事处1台)、垃圾转运车辆3台,建有地埋式垃圾点8处,共计24组地埋式垃圾桶,一次垃圾清、储量达到120立方米,农村垃圾清理、清运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下一步,我相信在市产业集聚区党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在锦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团队的运作下,古城街道办事处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经常性的一项工作来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去落实,自行加压,强力推进,形成有效机制,确保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持久长效,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古城街道办事处应有的贡献。”古城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