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栎城乡强力推进环境整治构建农村靓丽新景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栎城乡立足本乡实际,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多举措、多渠道打造“四美乡村”,美化了农村环境,推动了脱贫攻坚,丰富了乡村人文资源。

  加大宣传造氛围。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该乡一方面利用广播大喇叭,标语、横幅等有效形式,对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大力宣传,促使群众在脑海中形成一种环保理念,另一方面积极召开群众会,村民小组长会、党员大会,加压动员,多角度深层次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宣传力度,营造干群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浓厚氛围。

  全面治理压责任。为了做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该乡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的责任制,全面排查, 明确任务, 压实责任,对于村庄内道路两侧的杂物,垃圾、组织保洁员实行集中治理;对于群众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动员群众主动清理、规范柴草垛;对于养殖场排放的臭水,通知本人出钱限期治理。动用大型机器清除杂草,培植路肩、清理坑塘。利用厕所革命,户厕革命、净化生活污水,同时根据村规民约,制定奖罚措施,建立垃圾清运机制和长效保洁制机制,真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实现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覆盖。

  打造亮点亿乡愁。该乡围绕“四美乡村”建设,以张庙,曾寨为示范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本地的竹竿做栅栏,构建成一座座精致有型的农家小院,逐户收集旧石磨,旧罐子,旧瓦片等废旧物品,垒砌成饱含历史风味的文化墙,收集九十岁以上老人照片,做成孝善墙;根据幸福指数,收集本村不同年龄阶段的名人照片,制成幸福笑脸墙;收集破架子车,旧纺织车,旧犁、耙等古老用具陈列摆放,留住乡愁,留住村子集体记忆。

  由于措施得力,目前,该乡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初步呈现出一个个“四美乡村”的雏形。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