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村宝”来了,幸福近了!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

  全省寻找“村宝”——啥是“村宝”?“村宝”在哪儿?

  “村宝”是各村具有文化技艺、文艺符号的能人;是助孤济困、向上向善的爱心人士;是有传说、有故事、德高望重的乡贤;也是代表着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符号;更是一些传承下来的民俗风味……他(它)们就在你我身边。

  眼下在新蔡县,以“明德直通车”系列文化活动为载体,文化志愿者们正走村串户寻找“村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新蔡县委宣传部主办了明德直通车——“文化志智双扶、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文化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明德直通车文化活动已先后在全县23个乡镇(街道)进行了50多场文艺演出、展板宣传、艺术培训、文艺讲座,受益群众数十万人次。

  今年8月,由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河南省文化馆主办的我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乡村寻宝”正式启动。新蔡县高度重视,因地制宜,将寻找“村宝”活动融入明德直通车系列文化活动中。广大文化志愿者在文化进基层活动中深入乡村,广泛挖掘传承乡村优秀文化,创新乡贤文化,丰富基层文化活动。

  在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志愿者们发现了“村宝”原玉荣。原玉荣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狮子口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6年以来,原玉荣带领乡亲们修好了水泥路,喝上了自来水,建起高标准卫生室、文化广场和小游园。村里的扶贫车间引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2016年摘掉了贫困村穷帽子,拔掉了穷根子。原玉荣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乡亲们说,原书记带领大伙实现了“小村大梦”,是实实在在温暖乡亲们心窝的“村宝”。

  在练村镇,志愿者们发现了甘湾村“村宝”王霞。王霞是甘湾村的媳妇,她不仅不要一分钱彩礼嫁到婆家,还在公婆生病需要照顾时放弃在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甘湾村悉心照顾家中四位老人,并积极投身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好网格员。家里老人病情稳定后,王霞和丈夫带头科学养猪,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的甘湾村,乡村媳妇争着学习王霞,孝老爱亲蔚然成风,邻里之间和睦谦让。

  练村镇还有大庄村“村宝”王焕国家庭。2009年家中老人还在时,王焕国兄弟三人虽然都已经当上了爷爷,但仍和谐地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全家20多口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11个子侄,中专以上学历8人、硕士学历1人;8名孙辈,2人在读小学,另6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3人为硕士学历。尽管这个大家庭只有在过年或重大活动时全家人才能一个不少地团聚,但这个家庭走出的孩子无论生活在哪个城市,都传承着优良家风,努力工作、踏实生活,体现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今是街道办事处,志愿者们发现了该街道十里铺村妇女主任刘小伦。10余年来,刘小伦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照顾该村孤寡老人、五保户和贫困户。天冷了,给他们送去棉衣棉被;过节时,给他们送去吃的用的,用无私传递大爱……

  豫剧是韩集镇的“村宝”,油馍是顿岗乡的“村宝”,唢呐是练村镇的“村宝”……

  “村宝”代表着悠久的传统文化,也代表着淳朴的民风,“村宝”寻到以后要做什么?该县文化馆副馆长王文亚介绍,下一步,要把“村宝”集中起来,让老百姓自己演自己,让他们讲出来、唱出来、舞出来、画出来,让广大群众了解、感受、弘扬优秀的乡贤文化,让“村宝”代表的忠诚奉献、孝老爱亲、文明家风等正能量得以传承和发扬,重构本土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引领乡风文明。

  在寻找“村宝”活动中,狮子口村“村宝”原玉荣与村民一起编排的情景歌舞剧《小村大梦》,演绎了狮子口村摘掉贫困村穷帽子、拔掉穷根子、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在今年9月21日汝州市举办的全省寻找“村宝”大型文化志愿服务汝州荟宝活动中,获得与会专家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文化志愿者们根据干宝志怪小说创作的戏剧《吴王小女》和反映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的剧本《春暖杨柳湾》两个项目,已获省文化厅批复,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排练,不久即可与广大观众见面。

  “寻宝”“亮宝”“比宝”“赛宝”“传宝”系列活动,已成为宣传新蔡、提升新蔡形象的绝佳平台。

  10月17日,“寻找村宝”——河南省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新蔡县“寻宝”展演在龙口镇登台亮彩,由河南省文化馆副馆长薛磊、中原融媒体总监祁靖涛、河南省电视台《梨园春》栏目组导演苏德等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还到该镇范庄村委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实地考察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共享工程、乡村大舞台等,对新蔡县以“明德直通车”项目品牌开展系列文艺展演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更多的“村宝”还在陆续发掘,寻找“村宝”活动如春天的风,唤醒村庄的春天。

  承继了古蔡国悠久历史的优秀本土文化,正一步步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源泉,回应着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待。

  “村宝”来了,幸福近了!

 来源:驻马店日报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