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乡村大喇叭 唱响文明协奏曲
发表时间:2019-12-23    来源:

  “赡养老人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下面来发布咱们村不赡养老人公告和村里的十星文明户候选名单……”中午十二点确山县双河镇村级安装的大喇叭上准时传来了村级脱贫责任组长的声音。广场上唠嗑的、家里吃饭的人们一边听一边议论谁家被评为了先进,谁家的子女没有尽到孝善责任,哪户贫困户享受了国家多年扶持还知道感恩。

  “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要我说,只有讲文明、有道德才能让大家都认可。”村民们听着喇叭广播的信息你一言我一语很是热闹。已经渐渐被人们遗忘的“乡村大喇叭”宣传方式已成为双河镇推动脱贫攻坚和文明村镇建设的坚强阵地。

  今年以来,双河镇在开展孝善巡演、举办道德讲堂等传统宣传形式基础上,充分利用覆盖全镇各个村民组的“大喇叭”宣传网络,在镇级聘用专职播音人员,将脱贫攻坚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村镇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孝善道德模范评选标准等内容录制成音频,每日早中晚定时播放,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破除农村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倡导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宣传乡风文明新思想。依托“大喇叭”各村把村里不赡养老人的子女和帮扶不知感恩的贫困户作为反面典型案例,由村级责任组长每日定时进行全村广播,对拒不履行整改的上报镇广播站进行全镇广播,在弘扬孝善文化的基础上,惩戒农村不良风气,倡导树立脱贫光荣、孝老爱亲的社会新风尚。

  目前,全镇已通过广播宣传和惩戒引导30余户子女履行赡养老人义务,贫困群众脱贫认可度、帮扶满意度显著提升,双河镇正通过不断创新的宣传方法,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