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庙镇 以脱贫攻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

  近年来,抓住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这一核心,泌阳县泰山庙镇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转移劳动力、积分小超市、打造扶贫车间等方式,以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出发点,聚合力、添活力、强动力,有效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大踏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现在村里建了扶贫工厂,可以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太好了。”常庄村贫困户苏方刚开心地说。泰山庙镇常庄村扶贫工厂里,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

  “这个扶贫工厂现有80多名工人,其中贫困户20名,按照计件奖励,一般每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驻村第一书记李先树说。

  为大力培育扶贫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近年来,泰山庙镇以“扶贫车间+贫困户+市场”的模式,引进生产工艺简单、安全系数较高、产品市场较好的加工制造企业,以“村里提供场地、组织输送劳动力,公司提供资金技术、负责销售”的形式建设扶贫工厂,最终实现“企业发展、贫困户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三赢”局面。

  “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把自家院子打扫干净后,常庄村村民李兴林等20多人都会自觉打扫村里的主干道,按照相关激励措施,劳动可以换积分,积分可以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大米、面粉等。

  常庄村的“爱心超市”只为本村贫困户服务,食用油、方便面、锅具、热水壶、脸盆、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满足贫困户的生活需要。

  自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活动以来,泰山庙镇在常庄等5个重点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采取积分奖励机制,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参与环境整治、卫生保洁、政策宣传、义务劳动、参加会议、助力脱贫、发展产业等行动获取积分。每个月底,积分评定小组都会上门对贫困户进行打分考核,主要考核内容为扶贫政策、环境卫生、邻里关系、自食其力、参与劳动等,依据评分细则给出相应的积分,并通过积分兑换奖品,贫困群众生活上能够自立,同时营造贫困户争当脱贫户、致富户的良好氛围。

  以脱贫攻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以前俺村是个重点贫困村,环境脏乱差。现在你看,文化广场建好了,水泥路修通了,厕所改成了水冲式,垃圾定时清运分类了,农村人的日子现在越过越幸福了。”泰山庙镇今日的巨大变化,让惠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彦恒无比喜悦。

  惠河村美丽蝶变,只是泰山庙镇以脱贫攻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方面。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该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依托脱贫攻坚的政策,整合资金80万元,把5个重点贫困村的主干道都修成了水泥路,建起了文化广场,配齐了健身器材,实现重点贫困村亮化、美化、净化。在完成基础设施后,镇里还给贫困村配备了266名保洁员,投放了垃圾箱312个,保持各村干净整洁,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也为乡村振兴打下牢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