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店镇“四美乡村”建设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四美乡村”。2019年以来,上蔡县和店镇党委、镇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抓住集镇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契机,积极推进清洁家园活动,“四美乡村”和“五好庭院”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强队伍抓整治。由镇综合执法中队牵头,抽调现有街道管理人员、环卫保洁人员、相关村委干部等,组建镇市场管理办公室,分别负责各集贸市场街道管理和保洁工作。各村均明确一名副职主抓环境卫生工作,同时利用政府购岗举措,全镇聘请了专职保洁员403人,达到了有人管事、有人干事的目的。

  网格管理明责任。以村、组为单位,采取划分卫生区的方式,明确村干部包自然村、组干部包片、保洁员包路段责任制,还明确了房前屋后、坑边“三包”责任人,形成人人参与、群众主体和政府主导的环境卫生治理机制。

  专项排查治源头。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该镇充分发挥环境质量监测站功能,加强对扬尘、非法加油站、餐饮油烟污染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关停各类小“散乱污”企业28家。

  经过综合治理,目前,全镇村容户貌基本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和“五净三规范”标准,大大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乡村的新风貌正在显现。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