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集镇孝道文化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

  

  1月4日,天气虽然寒冷,但西平县宋集镇宋集村文化广场却是一派人头攒动、暖意融融的热闹景象。在这里,一场由西平县公益志愿者协会和宋集镇党委、镇政府共同主办的以“传承孝道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公益孝贤文化传播活动正在火热举行。

  为弘扬传统美德及乡贤文化、孝善文化,倡树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宋集村以尊重赡养老人、悉心教育子女、婆媳关系融洽、勤俭持家、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群众口碑较好、群众威望较高等为评选标准,评选出了最美扶贫人、脱贫标兵、好乡贤、好婆婆、好媳妇等14类先进模范典型共85人,并进行了公开表彰。

  活动现场,80多名各类模范人物佩戴红花上台领奖;14类先进典型模范代表发表感言传递真情。宋集镇通过举行此类评选活动,带动了更多的人注重家庭美德、传承社会公德,形成了人人争先进、家家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

  

  同时,宋集村还为70岁以上老人举办了饺子宴。“包”进饺子的是敬老情,老人“吃”出来的是幸福感。当22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共聚一堂吃起热腾腾的饺子时,他们感受到的是党组织的温暖。村民李大爷说:“活这么大年纪,还是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吃饺子,感谢政府!”

  活动中,县公益志愿者协会、县协和医院的志愿者和医务人员以及县戏剧协会北关社区宣传队的工作人员,还为老人们提供了免费义诊、表演了文艺节目。随着戏曲、舞蹈等各类精彩文艺节目纷纷登场,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老人们掌声不断、笑声连连。

  “通过孝道文化氛围的营造,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改善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共建美好家园也成了村民的共识。同时,通过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大力倡树时代新风,把全村人民的精神和意志凝聚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加快美丽和谐新农村建设汇聚了正能量。”宋集镇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