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乡村记忆激发故园情怀村史馆里忆乡愁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

  如今,在确山县双河镇,几个行政村的村史馆成了最热闹、最聚人气的地方,每天都吸引不少男女老少去那里转一转、看一看、议一议。

  近日,记者来到双河镇马坡村,对其村史馆一探究竟。该村史馆于去年5月建成开馆,规模不大,但容量不小。村史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记述和呈现,分村史溯源、村容村貌、文化古迹、历史名人、当代楷模、扶贫成果等多个板块,真实反映了马坡村的村情村貌、历史沿革、村落文化、生活习俗,再现了该村数百年来的沧桑变迁。

  记者看到,村史馆的设计布置颇为讲究,不论是实物、文字、图片都摆放得规整得体,大到牛槽、碾盘、纺车、织机,小到烟斗、火镰、油灯、顶针等,分门别类,方便参观。

  “这里的东西我大都没见过,来这儿能学知识、长见识,有空我就喜欢到这儿。”一名中学生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根,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杰出人物。在村史馆,我们了解村史,学习榜样,激发干劲。”一名打工回来的青年表示。

  “如今,社会发展快,形势变化大。村里老辈人的生活,后辈人都不知道。建村史馆,让年轻人看看老辈人吃的苦、受的累,让他们珍惜如今的好生活。”一名老者动情地说。

  副镇长高军彦介绍,建村史馆始于去年初。为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村落,让乡村振兴拥有更加丰富的精神内涵,双河镇把“留住乡愁”作为总基调,并将马坡村作为试点和样板。马坡村积极动员村民捐赠物件,按生产工具、生活起居用具、照明用具、百艺工具、生活礼器、房屋构件等分类陈列。村史馆每一件物品、每一张照片,都讲述着乡村的历史变迁,展现着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独特底蕴,更是告别贫困、快速发展的历史见证。

  “村史馆由镇里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出资建成的。大家热情高涨,翻阅县志、查阅族谱、走访老人、收集展品,挖掘史料,撰写文稿,最终将马坡村的历史比较完整地展现出来。”高军彦告诉记者。

  高军彦自豪地说,继马坡村之后,其他各村纷纷开建村史馆,很快,全镇23个行政村都将拥有自己的村史馆。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