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一幅“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发表时间:2020-01-09    来源:
  

  行走在洪汝河畔,见证一幅美丽乡村蝶变图。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沐浴着冬阳,随农村人居环境观摩团行走在洪汝河畔,见证一幅美丽乡村蝶变图:破败的废弃房被清拆复垦成小菜园、小果园,房屋前后的空闲角落砌成了小花圃,街巷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来往村民透露着幸福的笑容……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正得益于该县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日前,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佛阁寺镇梅李庄村小李庄,10余名村民正在村口的小游园里享受冬日的休闲。老人、妇女聊天,孩子们愉快地奔跑、嬉戏。沿着平坦的水泥路向东几步就走到了村里的“乡愁馆”。

  篱笆用竹竿木棍扎成,房屋用泥巴茅草修葺,老磨盘前两个推磨的“儿童”也是用泥雕塑而成,旧轮胎漆成五颜六色,生锈的犁铧、镰刀,秸秆编织的草帽、蓑衣……“乡愁馆”里农家随处可见的材料再现了地地道道的农耕文化。这座令人流连忘返的“乡愁馆”曾是填满陈年垃圾的旧坑塘,经过镇、村干部和群众多日修整,两个月前刚刚竣工,成为附近城乡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村庄美,美在村子,美在庭院,更要美在人心。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河坞乡李湾村疏通了雨污管道,彻底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村子依偎的汝河水清澈见底,人们在河边修建了亭子,摆放了石桌、石凳和秋千,修建了蜿蜒的人行步道,在村民房前屋后种上大片竹子,居住环境美丽清新,有人形容这里环境时,写下“竹幽风即来、屋简心自宽”的诗句。

  在因毛主席像的传奇故事扬名省内外的练村镇金庄村,镇、村党员干部在整治人居环境的同时,打造了毛主席诗词文化墙,使村民们在优美的环境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浸润。梅李庄村、李湾村、金庄村都是该县“四美乡村”示范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2019年,新蔡县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诉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管理六项重点工作,切实推进村庄规划、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植树绿化、破旧房屋整治、面源污染整治、村庄道路建设、农村庭院整治“十大专项行动”。截至2019年12月底,该县已先后投资3400万元,全面完成了“四美乡村”示范镇黄楼镇、陈店镇谢老庄村等31个“四美乡村”示范村和李桥回族镇石庄村等13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任务。2018年、2019年,该县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县各乡镇改厕4.3万个。

  练村镇大庄村、孙召镇大吴庄村、李桥回族镇石庄村等一批村庄在环境整治中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户展文彬的院子清洁整齐,门边摆放的兰花和多肉植物为小院平添了生机;农户展建丽家,改造一新的水冲式厕所干干净净;退休干部李为民羡慕老家关津乡李洼村古色古香的小游园,搬回了乡下老家养老……

  村庄美,美在村子,美在庭院,更要美在人心。该县在各乡镇开展了“五美庭院”评比活动,推动农户家庭参与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并以此活动为契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乡风文明。

  余店镇东王庄村“五美家庭”示范户刘华国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自村里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以来,他发扬在部队搞内务练就的本领,把家具擦得一尘不染,衣物、杂物分类摆放得整整齐齐,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影响下,全家人不但齐心协力搞起了卫生,而且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不久前,该县表彰50户“五美庭院示范户”,刘华国家光荣入选。

  以评选“五美庭院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为载体,该县强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评出一批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星级文明户,弘扬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好媳妇”王霞不仅不要一分钱彩礼嫁到甘湾村,在家中老人重病时放弃在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家悉心照顾,而且夫妻同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带领乡亲们科学养猪;“十星级文明户”张桂芳人穷志不短,举全家之力支持儿女读书,两个孩子先后考进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为了照顾家中老人,连自行车都没骑过的她硬是学会了骑电动车,往返医院和家中;“五美庭院示范户”刘帅在外务工,妻子像对亲生母亲一样对待婆婆,每晚都把洗脚水端到老人跟前,老人喜得逢人就夸:“俺这辈子是享福了,儿媳妇对俺比亲闺女还亲!”小家美带动了大家美,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凝心合力共建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干部是引领,广大群众是主力。新蔡县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组织公益岗位持续清扫,并与光大集团合作建立垃圾清理长效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村民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只有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调动其积极性,人居环境整治才能获得持久的内生动力。”该县相关领导说。

  如今的驻马店新蔡县乡村,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