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筑防线 守护保家园——平舆县古槐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

  平舆,拉响疫情防控的紧急警报。

  平舆县古槐街道办事处积极扛起主城区疫情防控之责,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科学研判,以“战备状态”筑牢疫情防控网络,在大战中锤炼责任与担当,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守护辖区居民一方平安。

  扛起责任 科学布控

  1月24日,农历除夕。来势凶猛的疫情让很多人来不及感受年味,就已奔赴抗击疫情的战场。夜晚7时,古槐街道办事处三楼会议室内灯火通明,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正在召开,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分析防控形势、制订具体实施方案……一张防控大网在古槐街道全面铺开。

  古槐街道位于平舆县中心城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总人口12万多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居住人口复杂、管理难度大,防控任务极为艰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古槐街道第一时间建立防控应急工作机制,成立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制订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组建党员应急突击队和14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夯实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和街道纪工委的监督责任,保证战时纪律严明,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相互协同的作战指挥体系。

  古槐街道科学设置各类疫情防控服务点306个,封闭背街小巷296条。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条幅、电子屏、宣传页、新媒体等方式,向辖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递疫情防控的“最强音”。

  物资有了保障,防疫才会更有力量。古槐街道除了上级调配的防控物资外,还积极协调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优先保证一线防控工作需要。

  党建引领 践行初心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古槐街道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争当“逆行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党员,我申请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不退我不退。”党员刘卫红主动请战。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作为一名现役军人,更应该挺身而出。”王俊勇在休假期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

  “我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责任上肩、冲锋在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陈社区的党员面对党旗,许下铮铮誓言。

  疫情,形势严峻;战“疫”,胶着对垒。能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为有效应对疫情,古槐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向所有党员发出倡议,开展“戴党徽、挂党旗、亮身份”活动,及时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和10个临时党小组,设置“党员示范岗”,600多名党员把身份亮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把党旗插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连续30多天没有休息的党员张二林,眼睛熬得红肿、嗓子沙哑,但他还是每天早早来到服务点,把红外线体温测量仪、人员登记本、疫情防控宣传页等防控物品准备完毕。张二林说:“我是一名党员,我们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只有我们把工作做细做实了,才能真正筑牢第一道防线。”

  党员陈志立在外工作的儿子参加了第一批武汉驰援行动。在防控卡点值守时,陈志立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累了就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歇歇脚,饿了吃口方便面……得知他在家带头参加防控工作时,儿子通过微信给他点了一个大大的赞。陈志立说:“不同的地方,同样的战场。儿子在武汉防控一线,咱在家也要到一线。”

  古槐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来之能战。他们视岗位为战位,冲锋在前、不畏艰险,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网格管理 筑牢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古槐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的单位、小区统一指导,把物业管理小区、单位家属院、无主小区和居民区四类小区进行分类,划分网格,选出楼长、单元长、网格长,把县派的300名突击队员和党员志愿者统筹分配到防控点,成立306个责任组。对独栋楼院、城乡接合部,由分包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明确责任人员,网格管理实现辖区全覆盖。同时,制作疫情防控责任榜,张贴值班表,压实责任,接受监管;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辖区各类场所、背街小巷和居民家中进行全面消杀。

  党员干部工作重心下沉,深入所有小区、居民区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为因户因人施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严格落实疑似病例隔离措施,实施“三包一”责任制,对密切接触者每天两次体温测量,确保管理无死角。关心关爱困难群众,通过代买、送货、慰问等形式,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家住祥和小区的一户居民这样说:“小区现在实行全封闭,值班人员戴着红袖章坚守岗位,对进出人员严格把关,守护我们小区的安全。有他们在,我们心里特别踏实。”

  古槐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坚持网格化管理,把关口前移、从源头把控,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社区这一关。小区24小时有人值班,人员凭单位证明和扫码出入,每个出入人员都要测量体温,非小区人员一律不准进出。”

  群防群控 共抗疫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斗。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一位战士,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古槐街道通过开展联防联控行动,以十户居民为单位,签订联防责任书,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和群众打交道的人员担任责任组组长,负责监督汇总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登记人员出入信息等工作。同时,动员群众发扬邻里互助精神,互相监督、互相保证,使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受益者。

  古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落实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尽最大可能发挥群众的力量,激发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织密织紧织牢防控网络。”

  古槐街道还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人人参与、守护家园”活动,辖区内退伍军人、党员干部、基干民兵、大学生等,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做好人员排查、宣传引导、社区封闭管理、物资采购分发、环境整治等工作。有的当起了代购员、有的当起了宣传员、有的当起了守门员……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亮丽的风景线。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古槐街道爱心企业、热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捐赠食品和防控物资,留下了一个个温情的感动瞬间……

  复工复产 有序推进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古槐街道办事处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古槐街道组织人员全面摸排群众务工需求,广泛收集全县及外地企业用工信息,精准对接企业复工时间及用工条件,架起务工人员与用工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其办理健康证明。积极与泰普森集团、郑州富士康等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对接,开通返岗直通车,由专车接送到务工企业,尽量避免路途交叉感染疫情的风险。同时,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核查登记、体温监测、随身物品及车辆严格消毒,真正实现“上车出门、下车进厂”的“一站式”服务,已先后组织1100多名务工人员陆续复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疫情,古槐街道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英勇奋起、无畏无惧,广大居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