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蚁蜂镇突出地方特色打造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

  近日,记者走进驿城区蚁蜂镇各村,一个个因地制宜、结合村庄实际建设美丽乡村的热闹场景,一道道村民自制的竹篱笆,一面面丰富多彩、画风淳朴的文化墙,让您眼前一亮。

  

  乡村“最美庭院”

  突出地方特色打造美丽乡村

  在蚁蜂镇,沿着去往赵台村、聂湾村的道路,记者看到,路两旁景观树绿树成荫、田地里农民忙着春耕,扶贫公益岗人员在修整路肩、松土、撒花种。

  “俺村您随便逛,任何一个角落都很干净。兄弟乡镇前来参观,走到哪儿都举着手机拍个不停,还说要好好学习俺村工作经验,让俺村里人深感自豪。”聂湾村党支部书记彭记军自豪地说。

  “真没想到水泥路修到自家门口,以前破旧的小村子,如今建得这么美。”一位老人说。

  蚁蜂镇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结合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地理位置、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因素,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特色,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运用爱心超市,发动乡贤、党员志愿者、扶贫开发公益岗参与农村人居整治。目前,各村人居环境已明显改善。

  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

  在蚁蜂镇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梨花、桃花、油菜花,辛勤劳动的农民在田间忙碌,给桃树、梨树剪枝,一个个美丽的山水田园画,一不小心就闯入您的眼睛……

  在小邓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周贺明介绍:“小张庄村有户农家五世同堂,代代子孙孝顺,在其家门口建了孝善文化园,提示村民弘扬传统文化‘百善孝为先’。下一步准备建设孝善文化村。郭楼刘庄组和段湾组,运用辖区内山上的石竹和爱心超市,发动村民自制竹篱笆,打造乡土文化特色景观。”

  “这个景观很有意思,运用石磨、石磙等过去的农耕器具等文化元素,十分有特色,充满乡土气息,唤醒了我们对家乡的记忆。”在庞阁村参观的客人说道。

  

  “老物件”唤起人们的乡村记忆

  蚁蜂镇运用“自然风光与人文底蕴相结合”的思路,充分发掘民间传说、农耕文化等本土文化,将具有特色的山水田园与文化传统有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亮点,提高群众的爱美意识。

  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田园综合体

  蚁蜂镇以“发展特色农业”为主,打造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鲁湾小镇田园综合体已初见成效,去年举办的油菜花节、荷花节、菊花节效果很好,得到了市、区领导的认可,深受市民的欢迎。今年规划发展鲁冰花、温棚菊花等特色农业。

  据悉,今年蚁蜂镇各村在扩大种植面积,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新型农业种植食用百合、黑眉一号豆角、美抗8号西瓜、奶油草莓等,精心打造田园特色,建设美丽乡村,同时还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确保完成2020年全镇脱贫任务。

  目前,蚁蜂镇13个行政村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村不仅展示了自己的乡村文化品牌,还提升了美丽乡村文化内涵。每个村庄根据现有实际情况,统一规划、统一打造,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发挥乡贤理事会、商会、扶贫开发公益岗作用,留住乡愁,激发乡村活力,打造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新农村。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