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小王营 美丽乡村梦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春风拂沃野,乡村美如画。走进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眼前呈现一幅时光静美的田园诗画: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天蓝水清、鱼翔浅底,处处透着蓬勃发展的朝气活力。

  

  时光静美,田园诗画,小王营村今非昔比

  

  2019年9月2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中),与小王营村民亲切交流(资料图片)。

  “月月有变化,天天有惊喜。”正在大棚里栽种西瓜苗的脱贫户周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小王营今非昔比,村庄变美了,生活更好了,家家都想着发展经济,“我这一季西瓜卖出去,保底也有6000元的收入。”

  而在两年前,小王营村则是另一番景象:“两委”班子弱,人人各顾各,出门走泥路,垃圾随处落。贫困就像一道魔咒,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转机发生在2017年底。在脱贫攻坚的战旗指引下,小王营村被确定为省纪委监委的定点帮扶村。由此,这个小村庄仿佛摁下了“快进键”,运行轨迹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脱贫光荣户周文如今成了大棚种植技术员

  

  小王营村新任第一书记与村民共话生态蜂蜜扩产能

  坚持党建引领,配强“两委”班子;优化人居环境,推进智志双扶;调整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小王营村脱贫攻坚如沐春风,蹄疾步稳,打出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2019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这期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市委书记陈星先后10多次来到小王营村,谋思路、定项目,强基础、增优势,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为脱贫决胜提供坚强保证。

  “产业底子扎牢了,才有底气谋振兴。”省纪委监委派驻小王营村两任第一书记杨耀强、王铁虎对此深有感触。据介绍,全村已建成47座蔬菜大棚、108亩围村林、920亩优质土豆、11亩光伏电站和1座扶贫车间,畜牧养殖、生姜种植、黄麻加工等特色产业也在日益壮大。

  

  扶贫车间建村头,就业顾家两不误

  

  垃圾分类好处多,文明新风扑面来

  从“输血造血”到“强筋壮骨”,小王营村集体经济搞得风生水起。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80万元,正在向100万元目标迈进。

  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环境整治。黄埠镇党委书记王勇臻介绍,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滞后,一直是群众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也是困扰小王营村发展的重要短板。

  为此,小王营村坚持产业规划、村庄规划同步推进,走上了一条内外兼修、形神俱美的嬗变之路。实施“户户通”道路拓宽工程15公里;开展村庄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33盏;完成6个自然村雨污分流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整治村内河道坑塘,打造环村景观水系;兴建老年公寓,改善办学条件……

  不仅如此,小王营村还引进国内知名企业,积极打造全省首家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村。现在,小王营村的6个自然村都设有垃圾分类投放和积分兑换点,村民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可根据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废旧物品资源化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经过处理变成了有机肥,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绿色田垄话丰年

  

  坑塘整治,光伏发电

  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脱贫致富信心满满。今年1月,小王营村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司法部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让绿水青山更美,让金山银山更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小王营村正在奋起直追。”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满脸憨笑地说。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小王营村已将发展的眼光投向未来。

  细微涓滴,映照千顷澄碧。从贫穷洼地走出来的小王营村,正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描绘得五彩斑斓、绚丽多姿。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