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发布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于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等21个案例入选,这将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乡风文明物质基础,并通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使农村地区诚实守信、崇德向善、孝亲敬老的社会风尚愈加浓厚。

  首批优秀典型案例聚焦培育文明乡风和推动移风易俗,在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增强党风政风示范引领实效、创新农村公共服务、传承发展乡村文化、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建立道德激励机制等方面提供了操作性强、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对遏制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和培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据了解,各地将组织21个优秀典型案例村代表走进县乡村庄,用农民的话、身边的事宣讲培育文明乡风的做法经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摈弃陈规陋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