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墙体画达人为美丽乡村添彩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

  

  崔令军制作的墙体画。图片来源:驻马店文网

  从东方微亮到更深夜静,从一村一镇到一乡一城,用崔令军的话说,我的时间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墙上。20多年来究竟写了多少字、画了多少画,他也说不清。崔令军究竟是干啥的?诸君,你走在马路上、穿过乡村、路过学堂,肯定看见过墙体画,崔令军就是干这个的。

  在河南驻马店,说起墙体画,崔令军的名字绝对是响当当的,很多墙体画都出自他的手。已过花甲之年的崔令军出生于泌阳县老河乡东赵岗村(今划归驿城区)的一个农民家庭,如今在市交通路中段驿城新村小区居住。小时候父亲对他要求严格,使他在书法方面颇有造诣。后来,崔令军在当地一所中学任教,主要负责美术课教育。为了不放弃自己热爱的书法艺术,他创办了“辉煌书画班”,在不收学费的情况下,让学生接受书画艺术的熏陶。

  一个偶然的机会,崔令军表现出在书法方面的潜能:在和别人进行墙体标语书写比赛过程中,他30秒一个字的速度惊呆了众人。从此,他被人称作“墙体大字天中第一人”。提起这个称号,他只是笑,不说话。后来,崔令军在烙画和金丝彩沙画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放弃在墙体上写字的爱好,最近几年,更是接了一个又一个墙绘任务。

  “白马、天中柱、会展中心……”在市骏马路中段看到的墙绘。一幅幅逼真的图画,展示了驻马店的发展过程,唤起了众多驻马店人的回忆。据崔令军介绍,每一面文化墙都承载着他的梦想,所以制作起来特别用心。

  为了绘制文化墙,他仔细研究了驻马店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确保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字都准确无误。

  崔令军说,他是一个较真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最好。前段时间,他为了绘制开发区关王庙乡樊萃庭大舞台的文化墙,不仅查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而且拜访了很多对樊萃庭戏曲文化比较了解的人,最终将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完美呈现。现在,如果你来到樊萃庭文化大舞台,通过文化墙就可以了解樊萃庭的各种信息。

  2013年的一天,崔令军受邀到驻马店驿城区消防队绘制消防知识版面。后来,和消防官兵打交道多了,崔令军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不易。为此,他便有了通过绘制文化墙,使消防知识进单位、学校、社区的想法,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了解消防。

  从那时起,每次绘制文化墙,崔令军都会在有限的墙面上,添加一些消防内容。为了让消防知识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崔令军查阅了很多材料,创作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画。“大家都听说过‘夜夜防贼、时时防火’的说法,可见防火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楼房越盖越高的今天。”他说。

  在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胡庄新村,看到了崔令军绘制的消防知识文化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消防安全常识”几个大字。后面是他精心绘制的图片和文字,向众人传递着关系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知识。“消防安全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如今随处都可以看到消防知识,说明我们的消防意识增强了。”胡庄新村一名居民说。

  崔令军通过苦干有了一点积蓄后,就想着帮助别人。从2015年开始,他每年拿出1万元钱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去年春节前,他买了2000元的红纸,给确山、汝南的村民写对联。用他爱人的话说,老崔就是个热心肠。

  20多年来,崔令军到底写了多少字、画了多少画,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他说,勤恳地为城市乡村的美丽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驻马店文明办)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