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屯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

  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枝在空中交接相连,阳光透过枝叶洒落一地斑驳,林间清脆的鸟啼不断,如置身绿色海洋,让人流连忘返。近日,笔者走进平舆县李屯镇魏楼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门前屋后鲜花盛开,一个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化新农村呈现眼前。

  作为产业兴旺、素有“稀有苗木之乡”称号的李屯镇,这样美丽的小村还有许多。按照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该镇党委、镇政府整合资源,集中攻坚,着力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为打造天蓝、水清、岸绿的人居环境,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全面启动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题的“清洁乡村”活动,对各村的环境卫生开展拉网式大清理、大整治。村“两委”组织保洁人员、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清理杂草、整理绿化、巡查秸秆禁烧和宣传文明、卫生的行为规范,让环境卫生知识家喻户晓、老少皆知,营造人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从日常生活琐事做起,以个人卫生、庭院卫生为重点,努力实现“五净五不”(院落净、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禽舍净,房前屋后杂物不乱堆、柴草不乱放、垃圾不乱倒、脏水不乱排、禽畜不乱跑),鼓励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共享美好家园。该镇帮扶队员积极协助村“两委”,把改善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作为民生工程的首要目标,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推进村组美化亮化工程。通过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庭院整治和美化绿化,设立庭院整治奖惩制度等举措,动员村民积极投入庭院建设,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还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面貌。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建立长效机制。该镇聚焦长效常态,逐步建立农村卫生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月有所进、季有所成。至目前,该镇实施国土绿化面积2800亩,镇、村道路硬化3.6公里,配备垃圾箱64个,安装路灯29盏,有效解决了路况差、环境卫生差、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问题,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