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水屯镇:文明催开幸福花儿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

  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坐落在亚洲最大平原人工淡水湖宿鸭湖畔,孕育出良田千顷,人勤丰产,如镶嵌在岸边明珠诗意如画,百姓乐居安康幸福。

  5月24日记者来到水屯镇大刘庄村乔楼看到水泥道路通农户,干净整洁,路边树木翠绿茂盛,农家院里房前屋后百花皆开,美丽新时代农村。刚从麦田里收获小麦农民幸福生活写在脸上。走进村里被一片朵朵像碗口大,一簇簇洁白的花瓣,将鹅黄的花蕊裹在中间,显得那么娇柔美丽。花园里朵朵茂盛的绣球花绽开花,微微四散的花瓣如同丝绒,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花园里张莹和姐姐张银平在精心呵护盛开的花朵。张莹是自学成才花卉技术,自己和姐姐种植了6亩花卉,市场营销大,一经上市都被农民买走,网络上外卖北京、上海等地,收入可观,经她传授本村养花20多人。她告诉记者现在农民不愁吃不愁喝,和城市人一样种花养草丰富了生活,美化环境。

 

  近年来,水屯镇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改善人居环境,为群众营造了文明整洁、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民致富后建好美丽家园行动,动员全体人员参与,党员致富标兵、技术能手带头,实行党建 人居环境,双促双提升工程,在房前屋后植树造林,栽树养花,美化环境。全镇不断组织人员对辖区村路、沟渠,田间桥洞的垃圾,水草彻底清除,引导农民种植树木,花草使农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该镇紧紧围绕“打造上善之乡、建设生态水屯”的目标,结合城镇面貌整治,聚焦问题焦点,全面系统提升,借创城之力,有效推动了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清理建筑垃圾。先后出动5200人次,动用装载机械600台次,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600多车。清理店外经营。对店外经营的商户和个人,积极采取劝导措施,并先后组织了20余次的集中清理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实效。

 

  积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镇主要道路及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高标准的建设、改造了青少年宫和文化站,修建了高标准游园4个。新修建的宽阔、整洁、高标准的G328国道贯穿镇区。新建支路10条1500米,水屯村的道路全面实现了硬化。铺设大理石人行道3000多米,新安装LED路灯153个、建设绿化带5000多米。划定了高标准停车位300余个。加大沿途沿线治理力度,粉刷墙面7.5万平方米,统一门头牌匾600多块。通过设置隔离栏、划线分区、统一广告牌匾等方式进行全面规范提升。经过全镇上下一致努力,水屯镇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今年再获“河南省文明村镇”称号。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