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泌阳:打造诗意乡村 留住美丽乡愁
发表时间:2020-06-19    来源:

  水从五峰山附近的丘陵山地流出,经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下碑寺乡大石河流入板桥水库。下碑寺,这个昔日河砂盗采泛滥、环境治理亟待发力的矿产之乡,如今河水清清,白鹭蹁跹,山坡上松栎连片、郁郁葱葱。

  美丽的下碑寺。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下碑寺乡乡党委书记王成伟介绍,5年前,下碑寺乡党委就提出实施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坚持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的绿色发展思路。但有人私下议论:“下碑寺乡山多、河道多、河砂多,还能让老百姓守着‘金矿’饿肚子不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欠下的生态账再难也要还。”下碑寺乡党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铁腕治污,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的路子。

  为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等行为,该乡抽调环保、村镇规划办、治安巡防队、国土资源所等单位共计28人,编成7组,对全乡河道、山岗实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易发生盗砂事件的地段进行监控,严查非法运输河砂车辆。严打重罚下,一些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被彻底掐灭,治理效能不断得到凸显。

  去年以来,该乡共查扣非法作业钩机13台、运输车辆40余辆,劝返过境运输废石车200余辆,制止村民盗采河砂30余起。处置非法堆放砂石9处,回填河道4处,公开拍卖4处。拆除河道及山岗砂石厂遗留非法房屋建筑9座,非法盗采和运输河砂行为得到全面遏制。2019年4月,下碑寺乡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县的河砂整治推进会上发言。

  下碑寺乡位于伏牛山、桐柏两山余脉之间,境内80%以上属于山岗,河道支流1689条,地势依山傍水,辖区内有三道口、打虎山、角子山、卧牛场、云磨顶、刘秀铺等自然景点,发展乡村旅游潜力巨大。乡党委瞄准这一资源优势,把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了美与富的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在河砂治理的同时,该乡发挥好北部山区的资源优势,发展林果业。下碑寺乡每年组织3个村,由乡政府无偿提供优质桃苗、梨苗、板栗苗等,引导群众自己种植,力争通过3至5年,实现全乡山坡集中连片种植,带动群众就业和产业发展。今年已新发展黄桃、板栗种植1600亩。

  下碑寺乡优势在山,潜力在林,为把林业生产进一步做大做强,该乡一方面寻求上级扶持和合作伙伴,搞好合作、协调,盘活下碑寺乡10.5万亩林业资源,并成功申报了国家公益林项目,争取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变生态效益为经济效益。同时,该乡进一步向内部资源挖潜,实施林业育苗、低效益林改造,逐步把低效益林改造成优质、高产、高效的经济林,先后在马岗、曹庄和邵庄村建立了三个林果基地,带动姚庄、张庄等村发展林果特色经济。

  仅2020年,该乡就完成1800亩山区成片造林、14.5公里廊道补植补造、7个525亩的围村林补植补造、3条街道两侧绿化补植务,完成了占地51亩的下碑寺街生态游园建设绿化工程,完成13处生态修复矿点的补植补造任务。坚持以整洁、有序为目标,以“十乱”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出台了《下碑寺乡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收集、清运奖惩管理办法》,划段包干,责任到人,全乡生活污水实施集中处理和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随着持续生态治理与修复,现在的下碑寺乡景色宜人。走在下碑寺乡的沟沟岭岭、乡间小路,到处涓涓细流、鸟语花香,一幅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经济繁荣、文明和谐的乡村诗意画卷正徐徐展开。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