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楼村的美丽蝶变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

  “学校门前的路拓宽了,孩子上学安全了,家长接送也方便多了!”6月19日,确山县石滚河镇刘楼村76岁的老党员刘拴柱在刘楼小学门前告诉记者。过去,刘楼小学门前路面狭窄,旁边还有一个大水坑,每逢阴天下雨,村民通行不便,2019年底,刘楼村村委征求党员意见时,刘拴柱向村委建议改造刘楼小学门前路段。确山县石滚河镇刘楼村第一书记王伟阳了解情况后,立即部署实施,村委投资2万多元改造路面,校园周边环境得到较大改观。这是王伟阳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

  2017年11月,时任市委政法委法学会副秘书长的王伟阳受市委政法委选派,来到确山县石滚河镇刘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一干就是两年多,把一个穷山村变成了老百姓的幸福家园。今年6月15日,在2019年脱贫摘帽县第三方评估抽查中,该村贫困户满意度达100%。

  “你用心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干一些事情,那么老百姓也是认可你的。”站在村委大院中,看着人来人往的村文化中心,王伟阳感慨万千。

  抓党建 强班子 筑牢基层堡垒

  6月19日,雨过天晴。紧邻确山县翡翠画廊的刘楼村,绿意盎然,风景旖旎,一块镌刻着“美丽刘楼”字样的巨石矗立在路边,像在招手迎接远方的客人。

  谁能想到,过去的刘楼村是出了名的“问题村”,土地贫瘠、村民居住分散,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94人。原村“两委”班子中4人因职务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村级组织瘫痪,群众上访事件时有发生。刚到刘楼村的王伟阳面对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气馁。

  发展第一要素是人。王伟阳与党员逐人谈心、挨家挨户走访,利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契机,把村里思想进步、作风正派、年富力强的同志推选到村干部队伍中,选好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同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要求,完善并严格坚持村级决策议事制度。

  解难题 办实事 打好脱贫攻坚战

  怎样才能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这是王伟阳日思夜想的大事。在王伟阳看来,第一书记工作千头万绪,但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干部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两年多来,刘楼村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道路10公里,实施了安全饮水。王伟阳和村“两委”干部捐款1万多元,党员群众自发捐款4万多元,建成了高标准的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共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10户18人,户年均增收3万元;依托村集体经济、农业合作社等,开发就业岗位30个,就业群众年均增收5000多元。

  “我们依托村里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了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小龙虾养殖三个主产业。”谈起村里的主产业,王伟阳如数家珍。2019年以来,全村种植银耳18万棒、香菇30万袋,种植夏枯草500亩,龙虾养殖100亩,年产值10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40户年均增收4000多元。投资430万元建成的菌旺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吸纳3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集体经济年增收18万元,同时为全镇4个村的158户贫困群众户代种代养香菇158000袋,户均年增收1000元。

  刘楼村贫困户张建成因妻子残疾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在村委的扶持下,养殖龙虾50亩,实现了稳定脱贫,2019年被评为“确山县脱贫标兵”,并获奖金3000元。

  “党的扶贫政策就是好,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日子有了奔头。”6月19日,记者在刘楼村香菇种植基地见到了该村村民雷新武。当年因灾致贫的贫困户雷新武如今已脱贫,他每年在香菇种植基地打工能收入6万多元,另外还种植有十几亩中药材。现在他们家每年能收入十几万元,日子过得很充实。

  今年49岁的张自力是刘楼村有名的贫困户,妻子双目失明,哥哥患有痴呆症,80多岁的老母亲还需要赡养,生活异常艰难。王伟阳和当地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经常给他家送些米、面、油等,又帮他争取补贴把住房修好。

  “驻村干啥?就是给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王伟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夜晚,山路难行,王伟阳协调资金5万元,为村里安装17盏太阳能路灯;村民就医不方便,王伟阳协调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专家团队多次到刘楼村开展义诊活动;村民业余生活枯燥,王伟阳协调河南三公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为村文化广场捐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贫困户子女上学有困难,王伟阳协调河南东隅科技有限公司向他们每人每月提供500元助学金。

  2018年,村民张明玉的女儿张萌萌考上北方民族大学,这让张明玉犯了愁:自己患小脑萎缩,生活都不能自理,哪有钱给女儿交学费?王伟阳得知消息后,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000元送给了张明玉。驻村两年多来,王伟阳已拿出2万多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在言传身教的作用下,2019年暑假,王伟阳的女儿用自己的压岁钱给刘楼村的老人买来慰问品。

  讲文明 树新风 和谐民风扑面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后,王伟阳又开始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把文化兴村、文化强村作为推动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为百姓送去了精神文化大餐。

  刘楼村按照群众推荐、村“两委”研究、党员群众大会评议等程序,评选出道德模范,连续2年召开志智双扶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最美母亲、好媳妇、脱贫之星等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奖励。

  刘楼村还举办了第一届迎元宵联欢会、孤山冲民间文艺大赛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展示自身才艺的热情,文化大舞台真正成了村民的舞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推动文化强村的深入,在村“两委”大力支持下,刘楼村组建了孤山冲民间艺术团队。目前,已有50多名多才多艺的村民加入,初步形成了以广场舞、戏剧、快板、乐器弹奏等为主的艺术表演形式。文化育人潜移默化,丰富的文化生活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刘楼村人的精神生活。

  现在的刘楼村,乡风文明、风清气正,村民收入连年增加,村容村貌今非昔比。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