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村 今朝幸福寨
发表时间:2020-08-05    来源:

  昔日,村里穷得“叮当响”,村部成危房,无法办公,村小学破旧不堪,漏雨严重。如今,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户户农家院非常整洁,一块块稻田碧绿如画,一张张笑脸写满幸福。

  8月1日,走进正阳县皮店乡幸寨村,一幅生机勃勃和谐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过去的幸寨村可不是这样。”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国见证了幸寨村的“蝶变”。幸寨村地处淮河北岸,距正阳县城43公里,交通不便,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全村731户3056人,其中贫困户159户460人。

  “那时候,村里穷得‘叮当响’,村部成危房,无法办公,村小学破旧不堪,漏雨严重。村民出行更是难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遇上连阴雨天气,村民根本出不去。”刘新国回忆起村里的旧貌不无感慨地说,几年前,全村道路硬化率不足20%,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和变压器总容量缺口一半。

  2015年,市财政局结对帮扶幸寨村。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植根乡土,情系群众,与干群齐心协力,让幸寨村变了模样。

  市财政局派驻幸寨村第一书记钟宝山说,几年的脱贫攻坚,幸寨村盘活了集体资产,依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成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采取流转土地和入股分红的方式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土地生“金”流“银”。通过精准建档,土地流转、光伏发电、产业助推,幸寨村摘掉了多年的贫困帽子,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据了解,5年来,幸寨村共获得扶贫资金3500余万元,人均1万余元。新建了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崭新的教学楼、方便的村卫生室、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配套的灌溉设施、安全饮水户户通、电网改造无死角,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5万元,村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及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初具规模。

  通过脱贫攻坚,幸寨村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如今,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寨村民信心十足,立足致富新起点,携手共进奔小康。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