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

  近年来,正阳县按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通过“党建引领、支部行动、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等活动,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如今,正阳县一幅农村新图景正在加速绘就,上百个小游园扮靓乡村颜值。

  “这里以前是个臭水坑,现在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8月8日,在袁寨镇单楼村,一村民提起坑塘治理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村内坑塘整治了,水体修复净化了,村民心里舒服了。

  农民笑开颜

  正阳县铜钟镇北王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600亩的果蔬生态园结合起来,分步骤规划和实施果蔬采摘、田园种地、田园种菜、田园养殖、农产品加工、食宿、手工艺等7个体验区,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彭桥乡9个行政村整治了13个亮点村民组,村村有特色、村村可观赏,探索出了党建+稻田文化、传统村落等治理模式,实现了村容村貌、务实重干、密切联系群众、文明意识、社会风气、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大提升。闾河乡河湾村利用4处废弃宅基地、2个废弃猪圈、2个坑塘,采取乡财政拿一点、乡贤捐一点、群众集一点的方法,保留了历史悠久的古井,建成了环境优美的游园。

  坑塘整治了 村民开心了

  在整治中,正阳县进一步挖掘乡村文化,保留古树、老房子、老物件,修建村史馆。有的老党员带头捐出自己家的空地建游园、微广场,有的村民自发捐出石磨、旧自行车、旧砖瓦等,用老物件垒起了各种造型的文化墙。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