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

  天蓝水清作画屏,田园如歌唱晨昏……如今的正阳,让越来越多的人感慨:“以前脏乱差,如今美如画,正阳竟然可以这么美!”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来自持续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年来,正阳县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运用田园底色、蘸满水墨色彩,描绘美丽乡村画卷。一个个村庄被干净唤醒、用美颜扮靓,你追我赶、争奇斗艳,用智慧奏响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乐章。该县彭桥乡探索出党建+、稻田文化、传统村落等治理模式,整治了13个亮点村庄,黄大埂的传统村居。老店的空闲宅基地变游园、二陈的稻草人主题文化游园(如图)、何庄的农耕文化展示园、大刘的党建3+N主题初心广场等,都已成为全县亮点,实现了村容村貌、务实重干、密切群众、文明意识、社会风气、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六大提升。

  该县铜钟镇北王村距集镇区和姚前、大黄两个村人口集聚区均在1.5公里以内,辖区内600亩的果蔬生态园已经基本建成,从春季桃李争艳到冬季贡桃满园,前来观赏游玩和采购绿色果蔬的群众络绎不绝。下一步,该村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600亩果蔬生态园结合起来,分步骤规划和实施果蔬采摘、田园种地、田园种菜、田园养殖、农产品加工、食宿、手工艺7个体验区。

  该县熊寨镇农庄村高尤庄利用毗邻县城、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大的特点,同步打造了王楼村、宋店村、王大塘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形成了以花生为主题,沿高速引线的观光旅游带;引进森源公司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绿化美化堪比城市社区;把“四美乡村”建设与“修旧利旧、留住乡愁”相结合,在保持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突出花生产业主题和田园风光,在美化环境的同时,留住了乡愁!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