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黄楼镇:党建引领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

  秋天是四季中最有韵味的季节,到处洋溢着丰收的的气息。近日,黄楼镇石家湖洪河畔红彤彤的柿子挂满了枝头,王港村委绿润合作社的50亩冬枣喜获丰收,新社种植合作社的200亩杭白菊含苞欲放,秦桥村食用菌已经上市。近年来,黄楼镇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突出脱贫攻坚、突出产业发展、突出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各项工作皆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以来,黄楼镇先后被评为中国生态魅力镇、新时代中国最美小镇、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镇、中国美丽乡村最具发展潜力镇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取得成效。我镇把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工作来抓。全镇11个行政村的村室新建了9个,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焕然一新。新配备了4名支部负责人,基层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支部的战斗力得到了加强。在全镇11个农村党支部中开展“争星晋级”活动,在平时重点工作评比中成绩突出的给予分值奖励。平时的奖励分与年终考核的分相加即为争星晋级最终得分。通过争星晋级,实行工资差异化,大大激发了村支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开展为党员家庭挂牌活动,通过对党员家庭挂牌,亮明身份,激发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荣誉感,让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从而推动镇、村工作。

  脱贫攻坚战果非凡。全镇三个贫困村全部如期退出,1241户5123人贫困群众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在历次的脱贫攻坚交叉互查中,黄楼镇的成绩均居全县前三名之列,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以来,我注重农业产业的发展,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在工作来抓。我镇先后引进了汇农农业中药材加工能基地和旭日芳华饮品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经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旭日芳华饮品有限公司目前产销两旺,生产经营态势良好。在此基础上,我们重点打造了黄楼镇返乡创业园,该园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集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省、市、县主要领导多次到返乡创业园进行检查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抓好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黄楼怎把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把鲁庄、王港、老培寨和石湖作为“四美乡村”重点打造的基础上,我们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铺开,全镇各个村庄基本都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各个村庄都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文化和美化。在全县历次人居环境工作观摩评比中,均位居西片第一名。黄楼镇代表全县迎接了省人大代表视察人居环境工作。

  人大工作有声有色。黄楼镇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然高标准建设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站三中心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的高度评价,省、市、县以及兄弟乡镇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全县“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现场会在黄楼镇召开。

  综治信访成效明显。黄楼镇始终把综治信访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建成了8间标准化综治信访大厅,配备了专业人员,建设了覆盖全镇11个村的监控网络,为全镇的平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

  放管服改革到位。黄楼镇高标准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高素质的人员,设置了8个服务窗口,真正达到了群众办事不出门,一站式办公的目的,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2020年7月,全市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工作经验座谈会在黄楼镇召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目前全镇上下干事的劲头正足,创业的氛围正浓。站在新的起点上,黄楼镇上下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拼搏、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一鼓作气,接续奋斗,努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