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埠镇小王营村:垃圾分类“捡”出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

  垃圾分类是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也是创新社会治理、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的重要途径。近日,在黄埠镇小王营村看到,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着一个连体垃圾桶,村委大院附近还设立了智能垃圾分类点,智能积分兑换一体机里摆放着牙膏、洗衣粉、洗发水等日常用品。

  村民苑伏一大早将在家打包好的塑料瓶带到智能垃圾分类点,进行积分兑换。她说以前很多生活垃圾不分类直接扔了,自从村里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制以来,她和家人养成了将垃圾随手分类的好习惯,既节能环保又能兑换生活物品,一举两得。

  小王营村每户都发放了二维码积分兑换卡,村民将垃圾按类别打包,把个人的二维码卡对准扫描口扫描成功后,按相应的按钮打开箱门投放物品,系统会根据投放种类和重量给予积分。只需在智能积分兑换一体机屏幕上点击兑换按钮,积分达到相应分值即可随意选择兑换物品。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吴松威介绍:“我们有专业的分拣员,每天上门收取,我们收取了以后,有一套专业的垃圾处理设施,把厨余的垃圾转换成了有机肥,做到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再利用。”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小王营村不断加大垃圾分类推广力度,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采取各种推广举措,不断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