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百尺乡:倡树文明新风推进殡葬改革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近日,根据上蔡县委、县政府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百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召开乡党委扩大会议和乡村干部会议,组织学习省、市、县有关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百尺乡殡葬改革工作方案》,定期对殡葬改革情况进行研究讨论,及时解决殡葬改革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宣传殡葬改革的政策和意义,全方位、多形式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文明生态的殡葬思想。并设立举报电话,对违规新建坟墓行为举报并经查实的,给予举报人奖励。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开展宣传,形成“党员干部带群众”的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奖惩到位。依据人口基数将上级分配任务数按比例分解到村,同时制定奖惩措施,要求所有死亡人员一律火化。实行日报告制度,具体到人员及类别,做到及时知晓及时介入,把握主动。

  加强监管,严格考核。组织综合执法、社会事务、农业、国土等部门,组成专业工作队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并上报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细化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人。

  自10月20日上蔡县殡葬改革推进会以来,百尺乡死亡7人火化7人,其中一般农户5人、贫困户2人,火化率为100%。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