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二铺村:美丽“蝶变”引领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0-11-20    来源:

  宽阔的马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口都被绿植装点着,村口小游园里老年人围坐在一起哼唱歌曲、下棋晒太阳,小孩嬉戏玩耍……近日,笔者走进西平县二郎镇二铺村看见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以前村子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打牌酗酒是家常便饭,这几年大伙儿的观念变了,都是忙着学技术挣钱,小康路上谁也不想掉队,看谁的日子过得滋润就向谁学习,大家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村民康俊亭说,富裕起来的村民不但装修了房屋,不少村民还买了小轿车。

  “我们狠抓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二铺村发展致富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风文明,村庄面子里子双提升,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增至9500多元,村庄实现了美丽逆袭。”该县宣传部驻二铺村第一书记张纯说。

  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目标,西平县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化合作社组织带动当地农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林下养殖鸡、鹅和种植中草药、蔬菜、食用菌等,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在二铺村旁、路旁发展桃、杏、核桃等经济林100余亩。

  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该村在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草杂物的基础上,利用闲置宅基地、坑塘建设游园、菜园和果园,并按照“一村一品”“一街一景”对街道进行亮化、美化、硬化,开展改厨、改厕,打造美丽庭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如今,全村6条主街道和全部小巷硬化一新,改厨改厕全覆盖,打造美丽庭院80余户,建设“三园”5个。

  经济富裕上来了,精神文明也不能少。二铺村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视为打造淳朴民风、幸福生活的金钥匙。村里建起文化活动中心、乡风文明示范街,设立道德“红黑榜”,开设道德讲堂、百姓舞台、农家书屋及村广播室等文化设施,并利用本村传统文化资源,建设村史馆。村里统一标准,所有红白喜事全部由红白理事会和红白事志愿服务队员操办。为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他们坚持德智共建理念,打造“青少年教育基地”文化教育一条街,艺术培训、文化辅导等应有尽有。“出了校门就是辅导班,离家近,管理也规范,孩子们在这里学得开心,我们家长也放心”。居民张女士说。

  “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是阅卷人。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夯实工作,以点串线、以线促面,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继续进行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村党支部书记陈俊杰说。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