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泌阳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凝聚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是加强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制作宣传版面、送文化下乡、制作文化墙、集中学习为载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力求“人人知晓、广泛践行”。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耳入心,全县各乡镇街道以创建文明村镇为载体,建设村史文化墙,将农村“空白墙体”变成传播文明的窗口。二是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采用“文化组团,各方参与,政府补贴,群众看戏”的办法,将丰富的文艺节目送到广大村民家门口,用农村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改变一些农村陋习;县医院、乡村卫生所站开展免费义诊活动,普及健康生活理念;二是通过农村书屋免费开放实现文化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农村学校作用,在农村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教育活动,传播文明新风知识和文明礼仪规范,通过亲子教育有效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文明素养和行为习惯。三是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各行政村建立“一约四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中心,强化领导,综合统筹施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孝善基金,通过“一约四会”要求村民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远离黄赌毒,积极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泌阳县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是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