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熊寨镇:多管齐下 助推乡村“深度蝶变”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

  “大家再加把劲,抓紧时间收好尾,尽量在天黑之前清完沟里的杂草、垃圾。”近日,在熊寨镇熊寨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现场,熊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保护和正在干活的该村公益岗人员、森源环卫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熊寨村有四个小区、24个村民组和几千名密集的常住人口,再加上它是熊寨镇政府所在地和有很多临街的店铺,所以,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比其他村要复杂得多。为此,熊寨村党支部科学统筹,周密计划,定期总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广泛动员全村在家的脱贫户积极参加村公益岗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和森源环卫公司做好人员、设备等的协调,调动一切力量,对该村的每条街道和村民组进行彻底的环境卫生整治。

  在道路两旁的固定地点上放置颜色各异的垃圾桶,走组入户,做好宣传;鼓励村民把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及时地分类入桶,并安排人员做好维护;对临街的店铺挨家挨户地走访,检查其改厕情况落实如何、污水排放设施是否整治到位、门口是否有乱贴乱放现象等;告知相关店铺做好整改落实,并及时回访调查整改情况;安装太阳能路灯、国旗、宣传栏等物品,栽树种花,绿化小区内的道路,清理好六个村民组内的坑塘河沟,和相关单位协调后做好路况标志,引导村民文明出行、文明生活;申请有关项目,建设公园、公厕、凉亭、走廊、健身场地、篮球场等公共设施,营建村民休憩娱乐的场所;村干部带头干活,不打招呼到现场检查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要求相关人员关注好重点部位,不留死角等。

  期间,考虑该村力量有限、管辖面积过大等问题,熊寨镇政府及时派镇干部到熊寨村帮扶人居环境的整治工作。在镇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熊寨村清理了街东的破旧大棚和商家门口堆积的各类物品,拆迁了一些违规建筑,整治了街边商贩的占街经营、乱扔垃圾等情况,科学规划,广泛动员,敢啃硬骨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创建了人居环境的新家园。在这样大力度的配合下,熊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赢得了领导肯定和群众赞誉。

  据悉,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熊寨村党支部积极组团到信阳、正阳等地参观见学,借鉴人居环境的先进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全力打造好本村的人居环境特色,为该村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