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美如画 幸福踏歌来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

  隆冬时节,走进举办过三届金丝皇菊丰收节的刘店镇后山村,整洁的道路、白墙青瓦篱笆桩的农家院展现在面前。墙体画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融绘其中,菊花、丝瓜、葫芦、农民丰收等图片与村庄完美融合,扮靓了村落,也留住了美丽的乡愁。沿着村里小路往前走,一个公园呈现在眼前,规模不大,但池塘、小桥、凉亭皆有。

  “以前这里是臭水沟,一到夏天气味特别难闻。经过几年的治理,臭水沟变成了小游园。”刘店镇村镇建设规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笑着说。

  后山村土地肥沃,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村里的金丝皇菊种植示范基地达500亩。今日的后山村摇身一变,成为名扬全县的“菊花村”、刘店镇人居环境示范村。

  在刘店镇,像后山村一样旧貌换新颜的村庄还有很多。

  “按照县里有关部署,刘店镇在16个行政村每村选一个自然村,高标准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而后以点带面,推进所有村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目前县里正在开展的全县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观摩评比活动,就是对示范村组打造情况的一次验收。”刘店镇副镇长张勤介绍。

  该镇彭庄村前楼村因地制宜,对本村坑塘内的垃圾和底泥进行清理,加固整修美化护坡,恢复生态功能。按照“能绿尽绿、以绿增美”的原则,硬化美化坑塘岸边,植树增绿造景,打造百花园。园中分区种植茶花树、桂花树、樱花树、中国红枫等500余株,强化了坑塘的生态涵养功能。修建了休闲便道,安装了健身器材,开辟了休闲娱乐区,方便群众锻炼。

  该镇前曹村宋庄组的“忆昔园”是干部带领群众挖掘红色革命史、保留乡村记忆而兴建的乡村游园。村干部在修园时将村民清洁家园时整理出来的石磙、磨盘、牛槽等闲置物品,进行归集并废物利用,组成古朴的石桌、石凳,作为游园布景点缀的材料,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

  在刘店镇彭庄村、前曹村,该镇妇联在被评上“五美庭院”的村民家门口装上二维码名片。这是2021年该镇对“五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的创新做法,让彭庄、前曹村的“五美家庭”的美丽家园图片、和谐家庭事迹扫码可见。今后,该镇将在全镇推广这种做法,引导村民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中。

  “如今,刘店镇的村庄美如画,不仅当地群众生活环境大大改善,还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游玩。今年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产业、农家乐,提供农产品,让游客来这里体验返璞归真,有效带动村民的发展。”张勤说。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