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南余店乡:美丽庭院入画来 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

  秋风送爽,瓜果飘香。9月的汝南县南余店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进村庄,美丽庭院院内绿意盎然、意境高雅,屋内布局合理,窗明几净,让人耳目一新……一幅“清洁优美、健康休闲、和谐宜居”的生态家园、“大美南余店”新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傍晚时分,奔波忙碌一天的村民相聚在干净整洁、弥漫着淡淡花草香的文化健身休闲小广场,聊天、散步、跳舞,悠然自得、笑意盈盈、幸福满满。孩子们你追我赶、笑声回荡。“乡容村貌整体美,庭院花草美,室内家具、衣物摆放有序,俺们心情舒坦,生活真幸福。”李楼村村民单永超高兴地说。

  近年来,南余店乡按照“五净一规范”要求,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纳入农村人居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聚焦“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文化美”,点面结合,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乡住户庭院实现了面子美、里子美融合发展,使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有颜值,让群众美好生活有内涵、有品质,绘制出一幅幅“院净室洁、家和人美”的美丽田园生活画卷,成为新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榜样引领,培育文明家风。南余店乡坚持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以全乡“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评选推荐“最美南余店人”,全面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家庭创评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弘扬平等和睦、友爱勤俭的家庭美德,建设团结互助、友善融洽的邻里关系,倡树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新方式,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淳朴的文明村风、民风。

  绿化美化,美庭院清新宜居。南余店乡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村庄绿化工作相结合,按照“绿色庭院、花园生活”要求,大力实施“门前两棵树、院内四株花”庭院绿化行动,植绿补绿、美化生活,建设更清新、更美丽、更宜居的居住生活环境。

  “从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抓起,以小环境的改变带动全乡大风气的改变,‘美丽庭院’的创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汝南县南余店乡党委书记霍涛如是说。 (朱晓吾)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