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盘龙街道:一户一景 一村一画 一乡一品
发表时间:2021-10-19    来源:

  近年来,驻马店市确山县盘龙街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发动群众,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以宣传引领、因村建设、生态整治等为抓手,打造出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倾力建设宜居幸福家园。农村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与日俱增,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乡村美了,百姓笑的更开心了。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宣传引领。盘龙街道积极从“十星级文明户”认领、“五美庭院”评比等工作入手,组织农户代表到周边镇办、村(社区)现场观摩人居环境,炒热群众思想。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致居民的一封公开信、入户引导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发挥各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的表率作用,号召全街道居民从自身做起,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文明形象的维护者。“五美庭院”创建过程中,没有一户因整治垃圾、柴草、碎石等障碍物阻工、上访,顺利实现整村推进。积极发动群众捐款2万多元,捐献砖1.2万块,沙、石子30多方,群众主动腾出门前空地用于绿化和硬化8000多㎡。

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气息。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因村建设。在村庄人居环境规划实施前,召开居民代表会,征求群众建设意见,形成规划图,直观地同群众讲解村庄规划布局,取得群众支持。收回居民组集体土地,建成沿村庄巷道绿化带及休闲小游园、带状文化广场。规划新建水泥道路、安装路灯、改造大塘,并设置观景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建设、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通过政府奖补、对口帮扶、群众自筹等多种筹资方式,加快村庄道路修补,疏通和整治沟渠,大力进行围村植树、墙体美化、庭院美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强。对空闲地进行全面整治,结合村庄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完成村庄中心带状振兴广场、村庄东侧家风家训园、村内民俗园、村口村庄标牌地标等游园广场建设。这些广场和游园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夏秋时节,每晚活动群众达60余人次,成为确山网红打卡地。

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生态整治。大力实施垃圾治理工程,突出重点,全面整治,深入开展“三清一改”“家园集中整治”活动,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村内巷道以及107国道主干道沿线进行全面清扫。制定《卫生保洁村规民约》《保洁员管理制度》《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投资配齐垃圾中转箱、户用垃圾桶、保洁人员,落实“周抽查、月通报、季奖补”督导机制,每月进行一次检查通报,每季度进行一次观摩评比。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设置“党员示范岗”,发动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和志愿者义务劳动,极大地改善了村居环境。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