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蚁蜂镇:“美丽小镇”风景如画 文明新风拂面来
发表时间:2021-10-23    来源:

  

  

  鸟瞰小张庄秋意正浓。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秋意浓浓,碧水蓝天。近日,记者在全国特色观光旅游名镇河南省驻马店市蚁蜂镇看到,果园里硕果累累,村村通公路四通八达,沿途风景如画。

  

  汽车、洋楼农家也有。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打造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小镇

  在蚁蜂镇小邓庄村小张庄,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成排路灯下,整洁美丽的村庄里,孩子在欢乐玩耍,村民在忙着修剪花卉,他们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倾听和目睹了这里的村民晒出的幸福生活。

  

  镇干部和村民拉家常。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这几年,村里开展道路硬化、房屋美化、村庄绿化、水体净化,泥土路变成了风景路,臭水沟被改造成亲水公园,补上了基础设施短板,曾经脏乱差的村庄成了旅游网红打卡地。”小邓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孔军说。

  

  “二十四孝“深入人心。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漫步村头,你会感到一股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条不足百米的街道两旁的墙壁上,布满了引导人们向上向善的图画和催人奋进的标语。那用青砖烧制而成的“二十四孝”浮雕图画,整整齐齐镶嵌在各个路口的墙壁上,彰显出小村人的文化底蕴。那以孝善文化为主题的街心花园更是把小村的品质格调提高不少。在小张庄,一位村民笑着告诉记者,“连做梦也没想到,自家成了景区。”如今,一个个昔日不为人知的小村,逐步实现了美丽蝶变。

  

  街心花园每天有人打扫。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幅清新、幸福的美丽小镇新画卷

  近年来,蚁蜂镇瞄准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提升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整体风貌。该镇对全镇村庄布局进行整体规划,体现乡村特色、民风民俗、田园风貌,把文化植入改善人居环境中,深挖本地文化(上古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建立具有特色文化色彩的文化园,结合国土绿化、“四好农村路”项目打造精品路线,沿线种植花草,美化、绿化村庄。同时,该镇党委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培育春兴合作社、双峰酒业、保红家庭农场、华龙合作社、兴民合作社等18家特色产业。该镇连续四届举办了农民丰收节,为全镇农副产品销售搭建平台,让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走进寻常百姓家。

  

  开心日子天天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蚁蜂镇每年都组织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五好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全镇共培育村级典型代表300多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人间大爱,传承了家教家风。

  

  清澈的河水引来村民洗衣服。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据了解,蚁蜂镇内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金顶山景区、云梦山景区,原始生态保持完好,森林覆盖率96%以上,被列为全国重点镇,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镇、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南省十佳魅力城镇、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河南省美丽小镇、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南省“美丽小镇”称号。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