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汝南县:村村争比环境美 幸福指数节节高
发表时间:2021-11-25    来源:

  连日来,驻马店市汝南县常兴镇政府工作群里“炸开了锅”:该镇冬季人居环境整治高潮迭起,亮点纷呈。村村竞相上传环境整治效果照片,镇领导高兴得连连点赞。

环境优美的村庄。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宽阔笔直的水泥路,道路两旁,冬青树傲然挺立,路灯矗立,树干1米刷白,沟坎修整一新,环境干净美观。谁不说俺家乡好!”大田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忠在政府工作群里晒出该村环境美照片。

  “这是俺村的小游园,亭台楼阁,菊花、月季盛开,曲径通幽,欢迎大家到此一游。”王集村党支部书记王学伟晒出该村新建的小游园照片。

  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先行。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新要求,今年入冬以来,常兴镇通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治理农村污染源,创建文明新家园,美化了乡村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做实绿色家园文章。该镇利用冬闲有利时机,在全镇25个村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各村积极响应,对全村道路进行清扫,清除沟渠和房前屋后杂草、障碍物等,对坑塘进行整治,对主干道边的树干进行刷白,对长期无人居住户的破旧房屋进行整治,实施小果园、小游园、小菜园“三园”建设。目前,全镇建设“花园式”农家庭院3000多个。

  创建文明家园,提升乡村气质。该镇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了“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张贴文明公约,绘制法治宣传漫画,制订了“五美”庭院示范户标准、保洁制度等。村村建起文艺宣传大舞台,每天晚上,村民们踏歌起舞。同时,组织志愿者帮扶队对农户家实施“五净一规范”整治活动。开展评选表彰“乡贤”“道德模范”“文明村(户)”和“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传递向善正能量。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