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小岳寺乡:美化村庄大环境 点亮“生态宜居星”
发表时间:2023-05-19    来源: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上蔡县小岳寺乡紧紧围绕“生态宜居”工作要求,以“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水质洁净、空气清新、适宜人居”为目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用力,乡村“颜值”得到明显提升。

  科学规划,把好环境整治“大方向”。强化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职责,细化分工,多次召开环境整治部署推进会、现场观摩交流会,按照部署要求,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村组干部包路块的包保责任制,统一行动,在整体规划上把好关、掌好舵,推进村庄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

  多点开花,扮靓美丽“新家园”。上蔡县小岳寺乡按照“村旁、水旁、路旁、宅旁”的整治模式,在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和道路两旁等乡村公共空间,修建小游园、停车场等便民休闲场所;对村内主干道两侧杂物应清尽清,墙体小广告涂白处理,采用乔灌花草科学配置、合理搭配,着力打造“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绿美村庄,切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效果。

  宣传引导,激发干部群众“内动力”。突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村民小组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让党员做给群众看,提升参与的积极能动性;运用“小手拉大手”、大喇叭、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孩子协助家长主动干,干部带领群众共同干,从而打造“处处是风景、家家都美丽”的宜居乡村新生态。(上蔡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