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铜山乡:“红白理事会”为乡村振兴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

  近年来,泌阳县铜山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积极作用,在村民中倡导移风易俗,引领新风尚,各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领导小组,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红白理事制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让文明新风尚融入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

  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红白事参照标准》,对红白事操办、办事流程、办事标准等做出了规定。村中如需要办理婚庆丧葬事宜的,需提前向红白理事会报告后按规定办理。自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形成了“大喜小办、小喜少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减少了铺张浪费,遏制了攀比之风,取得良好效果。

  新风尚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乡村振兴要彰显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尚。自从设立红白理事会,各村委会积极通过微信群、宣传手册和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村民纷纷表示,婚丧事都不大操大办,讲究喜事新办,封建迷信风气明显削弱,村民们的素质都提高了不少。红白理事会有效减轻农民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压力,让农民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过去村民办事,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严重。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谁家办事都按章程走,真是省心省力又省钱。

  红白理事会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把红白理事会作为“抵制不良习气,倡导健康生活”的新载体,加强了群众移风易俗新思想,提高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摒弃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乡风,有效推动了美丽文明乡村建设。(泌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