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普会寺镇:人居环境“四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

  为确保“三夏”期间人居环境整治不放松、不反弹,确山县普会寺镇坚持以“灶台支起来、铁锨挥起来、人心聚起来、村庄美起来”为发力点,细化举措,加压推进,再掀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大锅饭”汇聚街坊邻里民心。连日来,全镇各村都支起了小灶台,做起了大锅饭。大家伙儿在一块干完活,同吃同聊,说说笑笑,聚拢起来的是人气、是民心,不仅拉近党群距离,也让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更加有滋有味。“大锅饭”就像一条纽带,将大家的心牢牢地拴在一起。

  “三包牌”钉牢人居环境责任。普会寺镇组织干部职工在辖区主要街道开展“门前三包”责任牌张贴工作,旨在宣传教育广大群众明确自身责任,履行自身义务,自觉加强对门前及周边环境的日常维护与管理。通过责任牌上墙,营造互相监督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卫生费”注入整治源头活水。卫生费由村民组组长保管,收支管理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改善各村人居环境,垃圾清运,劳动工具的日常维护与更新等。卫生费的筹集既能弥补各村卫生经费的不足,又能增强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截至目前,共出动机械160辆次,清理顽固垃圾16余处,整治坑塘沟渠10余处,规范畜禽养殖20余户,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200余张,卫生费收缴比例达到70%。(确山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