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嫘祖镇董桥村:挖掘特色文化 留住乡村记忆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

  5月29日,走进西平县嫘祖镇董桥村,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干净整洁,几位老人坐在小游园里悠闲地下着棋,一幅恬淡舒适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展开来。

  “你们可以去那里边看看,俺们村利用边角地专门修建了乡村记忆博物馆。”恰巧路过的村民张新丽说。现在村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有一些不再使用的老物件,如旧农具、织布机等,放在家里占地方,村民们捐赠给村里,办起了乡村记忆博物馆。

  “打造乡村记忆博物馆主要是为了留住乡愁记忆,守望精神家园,弘扬文明新风。”董桥村党支部书记焦永超高兴地说,“我们扎实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已经整治坑塘5处,并对村里的污水进行集中整治,利用边角地修建了小游园和足球场,硬化了村庄道路,今年又建起了记忆博物馆,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嫘祖镇董桥村的变化是西平县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平县各乡镇(街道)结合辖区文化特色、风俗习惯等实际情况,不断加强建筑风貌管控,促进村容村貌提升,积极打造“四美乡村”示范村、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五美庭院”等特色村落,特别是在农村道路两旁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类型花草,对乡村道路进行美化,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扮靓了农村人居环境。

  目前,西平县已经创建完成“四美乡村”示范村111个,“千万工程”示范村23个,建成文化活动游园广场316个,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引领、生态立县’理念,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新模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西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