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中北区青年教师读书会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长,市二中北区青年教师读书会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特邀请该校优秀教师分享教学成长经验技能。

  2018年4月19日,读书会邀请该校多年担任班主任的优秀数学教师薛晶分享宝贵工作经验。薛晶从教27年兢兢业业,从一位青涩稚气的教学新手,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备受学生家长喜爱的优秀老师。在本次活动中,薛晶就接受与改变、三个成长阶段和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进行了悉心的指导。薛晶丰富的经历、精彩的讲解赢得了青年教师的热烈掌声。

  “改变心智是成长的第一步”。成长,就是先接受你所接受的,然后在接受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改变。薛晶认为阶段不同,青年教师的规划也应不同,要学会分阶段制定人生目标,要勇于乐于不断尝试和改变。

  讲座中,薛晶悉心的为青年教师们指导如何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与领导相处要和谐,能设身处地换角度思考问题;与同事要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虚心请教;与学生要友爱,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教育,对待孩子就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小心去呵护,不要“冷暴力”忽略学生敏感的心;与家长要多沟通,获得家长的认同感,让家长感受到老师的真诚,是设身处地真心为学生好;对自己要充满自信,不断尝试改变挑战与突破。

  尤其珍贵的是,薛晶特别强调了“教师期望”对学生产生的重要影响,并以自身经历为大家倾心讲述,用自己的爱和专业知识,去相信鼓励感染一位学生由成绩勉强及格最终出类拔萃,无形中影响着这个孩子最终也成为了一名教师。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聆听薛老师的报告,让年轻老师们深深地体会到:成长贵在接受与改变,贵在且行且思,贵在一颗对待学生的赤子之心。就如同薛老师在最后说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要不忘初心,一路成长,用一颗真心去公平善待每一个学生。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