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法院:微电影彰显司法大情怀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7月19日,全国法院第五届微电影微视频颁奖会暨全国法院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培训班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确山县人民法院执行题材微电影《难遁》从全国41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微电影提名奖。

  法治文艺既需要艺术家去创造,更需要司法者去讲述。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这部影片聚焦了“执行难”、打击失信执行人等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不仅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规则的力量,更让老百姓感受到法治的温暖以及人民法官人性的光芒。

  《难遁》紧紧围绕“老赖的逃遁和法院的反逃遁”,讲述了确山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和干警们在执行过程中的苦乐酸甜、为民情怀,让老百姓以直观的形式全面了解人民法院为破解执行难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传递了司法正能量。影片极具法理与人情,面对昔日的同窗和挚友,如今沦落成人人喊打的“老赖”,主人公既要坚持自己的信仰、保持内心的公正,又要承受内心的纠结与煎熬。但他对法治的信仰绝不是口号式的,在影片中多次通过悲悯而坚定的眼神传递出来。整部影片充分展现了法律与金钱、原则与友情、腐蚀与反腐蚀、智慧与狡猾四个方面的较量,最终法律战胜了金钱,正义战胜了邪恶,从而体现出法律的力量,公正执法的力量。

  法官亲自拍摄法治微电影,将自己对于法律的信仰传播给社会,有助于让法律的公正权威潜移默化地成为全民的信仰。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