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不放松 文化服务不停步——市博物馆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部手机可以带你看展览、观文化遗产、游壮美山河、学传统文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文化“云服务”带来的盛宴。

  “讲解生动详细、通俗易懂。”市民春丽说,“本来计划寒假时带女儿去逛市博物馆,但因为疫情没有去成,后来从公众号里看到有视频讲解,就跟孩子一起观看。”自2月15日驻马店市博物馆“云刷馆”线上展览开通以来,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闭馆不闭展,文化服务不停步。我们希望通过网上展览的方式,让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感受展览的魅力。”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博物馆就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同时,市博物馆通过网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多措并举,严防疫情。该馆及时制定驻马店市博物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发动全体干部和职工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0日,在未下发封闭公共场所通知之前,市博物馆就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紧急采购口罩、红外体温计等防疫物品。制订驻马店市博物馆防疫消杀喷洒工作方案,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迅速部署开展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及时向参观群众免费发放口罩,并认真测量体温和核查身份信息。

  1月22日,市博物馆及时公布暂停开放的通告。为确保疫情期间文物安全和值班人员生命安全,该馆建立疫情信息、健康信息上报制度,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天对干部和职工体温测量情况进行汇总,加强疫情监测。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该馆通过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及时制作并张贴一批防疫宣传画,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

  开通网上展览,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为了丰富市民居家防控期间的文化生活,市博物馆公众号在线上推出基本陈列《厚重天中》、专题陈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网络展览,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逛”博物馆,感受天中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市博物馆积极加强微信公众号推送,制作文物专题,将文物精品通过视频、照片、文字的形式向广大市民介绍。

  市博物馆开通的“云刷馆”模式弥补了线下闭馆的遗憾,极大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