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逐一验收“四件事” ​确保返校师生健康安全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

  为切实保障我市返校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市市场监管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新学期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紧盯学校食堂“四件事”落实情况,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努力把学校食堂打造成为全市管理最严格、饮食最安全的地方,让学校师生满意、让学生家长放心。

  足额配备合格的消毒柜。消毒柜温度要达到120℃以上。消毒柜的数量要满足将所有餐饮具(含碗、筷、勺)全部放入消毒柜内的需要,消毒、保洁功能“二合一”,不再使用不具有消毒功能的保洁柜。

  打造“布鞋厨房”。要督促食堂从业人员在食堂工作期间穿纯布底布鞋(胶底的不算),“倒逼”食堂从业人员始终保持厨房地面干燥、干净。

  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所有学校食堂均要在关键部位加装摄像头并接入互联网,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其中,消毒间、原料仓库(或管理人员办公室)的摄像头要具有语音对讲功能。

  全面推行4D或6S管理。要以色标管理、定位管理 、清除杂物为重点,通过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等系列操作流程,实现经营场所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达到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保障食品安全之目的。

  为确保学校食堂“四件事”落实到位,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在学校自验、基层市场监管所初验合格的基础上,逐一进行复验。对就餐人数在3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各县区局分管副局长要亲自带队验收。凡未通过验收的,各县区局要月月检查、月月抽检、月月通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进行重点监管,直至通过验收为止。学校食堂“四件事”完成情况实行月报告制度,各县区局要在每月底将学校食堂“四件事”完成情况报市局,直至“四件事”完成为止。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学校要切实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校长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开学前,学校校长要亲自带队进行第一次食品安全自查。

  1.对学校食堂仓库、冰箱等各个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彻底清理过期、腐败变质食品和食品原料。

  2.对上学期用剩下的、积压的各类食品和食品原料,原则上不再使用。

  3.要对学校食堂卫生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理灶台下方、排水沟、各类加工设备等卫生死角。

  4.要将餐饮具、刀具、案板、毛巾等所有能够在蒸厢内蒸煮的食品容器、加工用具高温蒸煮20分钟以上,以彻底杀菌,提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5、要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各个学校食堂要认真落实通风、洗手、消毒、人员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等各项防疫要求。师生集中就餐的学校,要科学划分就餐区域,尽量安排分散用餐或分时段用餐,避免聚集用餐,避免就餐说话。就餐区域要保持清洁干燥,每日消毒,就餐结束后要对餐桌、椅等进行消毒。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是餐饮监管的首要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始终对学校食品安全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对学校食品安全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学校食堂违法违规行为。对不认真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人员培训、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各项管理要求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重罚促自律,以自律保安全。对一些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的学校,还将继续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倒逼”学校、餐饮公司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努力解决个别学校存在的“重收费、轻管理”问题,努力把学校食堂打造成为全市管理最严格、饮食最安全的地方。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