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机关多措并举推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20-04-17    来源:
  

  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市国安办、市普法办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相关通知要求,近期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抵御安全风险能力,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深入推进活动开展。市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主持召开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委机关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各部门主动认领项目,积极配合,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线上互动,线下联动,不断凝聚宣传合力。通过“清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官网、微博、微信群等平台,宣传展示原创动漫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片“安全,永恒的主题”、一图读懂国家安全法等相关内容。市纪委监委机关志愿者深入十三香社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有关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解读、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等内容,以讲解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对群众进行宣传讲解,让群众更直接地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同时在办公区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展板、宣传挂图等形式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绷紧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识。

  

  三是温故知新,查漏补缺,着力夯实理论基础。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网”和“河南普法”微信公众号上举办的国家安全法主题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对全体人员进行国家安全普法知识测试,使大家在查漏补缺,全面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同时,不断加深对维护国家安全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理解。

  四是创新形式,研讨交流,推动实现学用结合。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研讨交流讲坛,由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副主任刘飞主讲,讲坛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解读了《刑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中的重点条文、集体了观看危害国家安全的警示教育视频,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把维护国家安全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自觉做到“防祸于未萌,图患于将来”。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