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的天中红十字
发表时间:2020-05-07    来源:

  

  2019年7月25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右二)在市红十字会调研指导工作。

  今年5月8日,是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也是红十字运动创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瑞士人亨利·杜南是第一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人道主义的典范,后人尊称他为“红十字会之父”。为了纪念他,1948年,经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同意,把他的生日5月8日确定为世界红十字日。在这一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及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都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一日子,以表示红十字运动的国际性以及红十字人道工作不分种族、宗教及政治见解的特性。

  今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主题是“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让我们以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和众志成城来纪念亨利·杜南--这位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更好地发挥红十字会的独特优势,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出不懈努力。

  

  2019年5月8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付自成(右一)等领导参加世界红十字日活动。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红十字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组织是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同程度最高的国际组织。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依照中国参加的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其在人道领域的政府助手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参与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国际人道援助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同时,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契合,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因此,积极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加强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工作和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大力拓展人道资源,搭建爱心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志愿服务,讲好红十字故事,弘扬红十字精神,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备灾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全体人员坚守岗位,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紧张有序接受捐赠,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市红十字会领导看望慰问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截至目前,全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捐款5676.751321万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2920.1943171万元,全部交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为全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一笔笔爱心善款、一批批捐赠物资,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市红十字会承担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合作开展的国际新项目——加强型能力建设(ICB)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被授予“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加强型能力建设(ICB)项目特别贡献奖”,并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应急救护核心项目实施先进单位”、“369红会送医计划先进单位”、“造血干细胞工作先进单位”、“器官捐献工作先进集体”、“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一等奖”,连续5年被评为“省红十字会目标考评优秀单位”,全面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2019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我会荣获“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019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大型活动现场。

  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在依法履职中砥砺前行,在服务群众中逐渐成长,在克难攻坚中蓬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这些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更离不开每一位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会员的默默坚守和无私付出。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世界范围内的红十字运动创新发展中,我市红十字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我们将继续高举人道旗帜,传承博爱精神,奉献天中大地,惠及人民群众,为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