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助迷途少年重塑“心”起点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

  今年以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将心理服务作为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抓手,研究制订《心理服务助力未检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着力凝聚校园、家庭、社会三方力量,拓展、完善“心理服务+未检”工作机制,组织12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25人次,心理测评11人次,帮助6名未成年人走出心理阴霾。

  筑牢校园保护防线,渲染每条红领巾生命的底色。该院在检校联合中强化源头治理,深入研究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心理发育特点,有针对性地制作《未检小报》,到城乡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0余场次,在各学校召开强制报告制度座谈会,心理咨询师针对检察履职过程中发现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与老师加强沟通,引导老师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完善未成年人法治心理教育和社会化犯罪预防机制,以该院设立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为基础,同步延伸到各中心学校建立“流动心理健康服务站”,通过预约与巡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今年初以来,对11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及时的心理干预,收到了明显成效。

  督促监护调解矛盾,营造每艘小船温暖的港湾。该院探索落实“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依法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特殊职责,通过司法干预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尽早回归社会。心理咨询师进一步结合案件指出家庭教育应注意的问题,细化履行监护职责的具体要求,对监护人启动亲职教育,同时以不公开宣告形式送达《督促监护令》,引导父母针对孩子的身心特点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逐步改善亲子关系。

  切实开展跟踪帮教,点亮每个“折翼天使”归航的明灯。启动罪错未成年人社会教育计划,打造集“帮教矫治、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综合治理”于一体的预防治理机制。重点关注未成年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建立涉罪未成年人“一人一档”心理健康档案,先后深入杨庄乡小庄村、权寨镇冯唐村、专探乡于庄村等地,对正在执行社区矫正的7名未成年人面对面心理疏导,切实推进未成年人挽救和感化工作。




责任编辑:肖婷婷
×